給人感動也是一種布施

有一個婦人,年輕時就歡喜打牌,幾乎到了一天不打牌,日子就不能過的癡狂地步。一個家庭主婦不在家裡相夫教子、管理家務,吃過飯後就跑出去打牌,每天晨昏顛倒賴在牌桌上,不但浪費時間,有損身體的健康,置家庭於不顧更是不當,尤其十賭九輸的牌運,對一個經濟困難的家庭,接踵而來的惡果,真是不堪設想。

嗜賭如命的婦人,就算家境陷入窘境,還是無法抗拒打牌的衝動與慾望,天天跑去打牌,也天天輸著回家。

這個婦人每次去賭場,總會帶著她十歲大的小兒子。有一次賭輸了回家,準備做晚餐時,才發現沒有錢買菜,甚至家裡連米也沒有,想要買一點面也是身無分文。正當她感到為難的時候,小兒子掏出幾塊錢來,婦人驚訝地問:「你怎麼會有錢呢?」小兒子說:「哦!我把壓歲錢、買早餐的錢,還有上回買燒餅的錢都留下來啊!」婦人含著淚接下小兒子存下來的錢,牽著他的手一起去買面。

面對這樣貼心、懂事的小孩,母親的鐵石心腸終於軟化,她抱著兒子說:「兒子你最好!」從此,她下定決心戒掉牌癮,惡習革除,重新做人。

是貼心的小兒感動了嗜賭如命的母親,「感動」就像一滴清淨的露水,能夠滋潤人心,無論像銅牆鐵壁,還是鋼筋水泥的心,也能因為它而柔軟。因此,我們應發願:對於別人的善言懿行,自己要能感動;對於自己的所言所行,也要感動他人。

給人感動也是一種布施、一種結緣,試著學習給人一些感動的因緣,必然也能夠深刻體會到「感動的世界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