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不是星級酒店,而你更不是金鑽VIP

上午與某居士喝茶時閑聊,他告訴我,「師父,前兩天我在街上遇到一位以前常來咱們寺院的老居士,寒暄時我問她為什麼最近在寺裡看不到她了,她的理由讓我很困惑。」

「說來聽聽。」

「她說她在寺院裡感受不到師父們對她的熱情。師父們忙的時候,也顧不上跟她聊天談心。有時候吩咐給師父們給她辦的事情比如寫牌位、燒文疏、買供果等小事,也常常因為要接待其他居士而沒時間給她辦理。她覺得不被師父們重視和關心,心中受到冷落,乾脆不來了。」

「哦,原來如此。那我真應該為這位居士慶幸。辛虧她不再來了。」

「阿彌陀佛師父,你怎麼這麼說呢?法師們不是應該很慈悲的嗎?」

「沒錯啊,我就是因為替她著想才會這麼說。」

「師父,我不明白。」

我告訴他:

一位正信的居士,來到寺院的目的簡單來說,無非三個:一是消業障,二是種福田,三是開智慧。

想要消業障,可以去大殿禮佛懺悔,打掃寺院衛生,來寺院做義工等。

想要種福田,可以供養佛法僧三寶,布施印經放生等。

想要開智慧,可以誦經拜佛,打坐參禪等。

你發現沒有,我所列舉的幾項事情中,幾乎全部都是可以自己獨立完成而不用寺院法師全程陪護的。

我很好奇某些居士,你來寺院不做這些事情,那來寺院做什麼?難道僅僅是想在寺院裡呼風喚雨,找到你在社會上缺失的優越感?還是想釋放你在工作和家庭中的不自信?這種行為和那些在單位或家裡受了氣,然後去飯店刁難服務員以此釋懷的人有什麼兩樣?

法師們除了要去度眾生,自己也有修行的功課要完成。再加上來寺院的居士眾多,時間上肯定有些捉襟見肘,顧不上陪你聊天而冷落你的時候肯定會有。更何況,為什麼你一來法師們就一定要放下萬緣專心陪你聊天?居然還吩咐法師們幫你跑腿幹活,你的福報到底是有多深厚,經得住這麼揮霍?

我想,有這種心態的居士一定不在少數。在此源野要鄭重地告訴這些「居士」:寺院不是星級酒店,而你更不是金鑽VIP。

想來寺院裡享受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服務,我看你是來錯了地方。法師們的人生價值是帶領眾生走出三界火宅,獲得解脫。而不是你的服務員、茶藝師、私人秘書或心理諮詢師。

寺院,不同於社會上其他場所。這裡是信眾們消除業障的洗心池,是培植福報的清涼地,是開啟智慧的選佛場。別企圖來寺院作威作福,畢竟這個因果你背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