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印度的彌蘭王請教那先比丘:「人死後有來生嗎?」那先比丘回答:「當然有來生。」彌蘭王不解:「人有來生,為什麼我看不到呢?如何證明?」那先比丘說:「王呀!您吃過橘子嗎?雖然橘子皮被丟棄,果肉被人吃完,但是種子一落入泥土,又展開一連串生命過程,如此循環流轉不已,因中有果,果中又有因,如海潮此起彼落,無窮無盡。」

又如一杯裝滿水的茶杯,即使杯身粉碎,這流注四方的水,一滴也沒有減少。又如燃燒的木材,一根又一根接續著生命之火,哪裡停息過?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往來於人、天、餓鬼、畜生、地獄的六道,如車輪轉動,不曾安定休息。大自然裡,隨處可見生命的奧妙,雨水和雲朵,演繹前世來生的答案,人的思潮紛落,前念是前世,後念是來生。只是人啊!有耳不聞,有眼若盲。「有一陣子,社會上吹起催眠的旋風,「前世今生」成為各種媒體的熱門話題。對前世的好奇,反而打擾我們今生平靜的生活。

禪門中有句話:「不知道最切。」也就是要我們截斷妄想眾流,積極活在當下,玩賞著生命中的陰晴圓缺。探究前世的面目,不如把握我們眼前的因緣,去經營一個完滿的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