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乃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所傳之徽妙心印法門。迦葉祖師當時明白佛的意旨,遂破顏微笑,自此,佛租心印法門便有得傳承。本來,迦葉祖師已一百多歲,且他修頭陀行,常抖擻精神用功,不會隨便笑。這次微笑,是因為他得到佛陀「以心印心」之表示。

釋迦牟尼佛將此法門傳予初祖迦葉,迦葉又傳與阿難,阿難傳與商那和修,商那和修又傳與優波毱多。祖師們代代相傳,傳到廿八代,即菩提達摩祖師。達摩祖師見到當時的印度人根性尚未成熟,而中國人的根性卻成熟了,能接受大乘法,於是從印度飄洋過海,在廣州登陸。故廣州又名「西來初祖地」。可是當時廣州人,還未能接受這個大乘法,不認識達摩祖師,把他叫作「摩羅叉」。達摩祖師乃專程去南京,本欲先度神光。神光升坐講經說法,辯才無礙,講到天花亂墜,地湧金蓮。

達摩祖師問他:「你為什麼要講經?」答曰:「我在教人了生脫死」。達摩又問:「黑是字,白是紙,你憑什麼來了生死?」神光聽了,大不高興,認為達摩在譭謗三寶。於是脫下頸上所掛的鐵念珠,一股腦兒朝著達摩就打,把他兩個門牙打掉!古人很多懂得武術,但出家人既不能隨身攜帶武器,遂掛著一串鐵造的念珠。這念珠很重,若和尚發起火來,隨時可以拿起來打人。

據一般的傳說,聖人的牙齒若掉到地上,該處便會大旱三年,餓死很多人。達摩祖師雖然被打掉兩顆牙齒,但基於慈悲心不願人民受苦,沒有把牙齒吐到地下,而是往肚子裡吞了。故中國有句俗語:「打牙往肚咽」,即起源於此。

既然話不投機半句多,達摩祖師見到現在與神光下契,便向河南嵩山走。在路上遇著一隻鸚鵡,鸚鵡問他:「西來意,西來意,請你教我出籠計。」達摩祖師答曰:「出籠計,出籠計,兩腿長伸兩眼閉,這便是你的出籠計!」

鸚鵡一聽也就懂了,於是伸直兩條腿,閉起雙目,躺在籠中裝死。它的主人回來一看:「啊!鸚鵡怎麼這樣呢?」於是把籠子打開了,把鸚鵡拿出來,放在手裡,看了又看。主人想:鸚鵡動也不動,像是死了,可是為什麼身上還有暖氣呢?正在猶豫,把手掌張開之際,鸚鵡看見機會來了,一展翅就飛跑啦!就這樣而得到自由。

從這個公案觀之,我們人天天何嘗不像籠子裡的鸚鵡?雖然有人天天餵我們, 可是無生死自由,糊塗生,糊塗死,未真正明白本來面目。欲得生死自由,首先要活著時裝死人一般。所謂「若欲人不死,須下死功夫。」修行要真正來也明,去也 白,要知道自己生從何來?死從何去?自己為什麼做不得主?若說「這個身體是我的」,為什麼不能使它青春常駐?人從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為什麼不 能使身體不老?到病時你便做不得主,到死時更無把握。因此,必要弄清楚這個生死問題。所謂「來時糊塗去時悲,枉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歡喜亦無悲」。人糊糊塗塗地出生,又糊糊塗塗地死去,死得憂悲苦惱。若被這種境界轉,做人真沒意思。若能不來不去,豈不是更好嗎?這樣則無喜無悲,得真自由。

人們不要被關在籠子裡,什麼籠子?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本有之佛性則關在四大的籠子裡,如鸚鵡不能出籠。現在你想出籠,要學無裡無礙、無憂無慮、無煩無惱。即是要定得住,所以要打坐。每人需要自己了生死,旁人不能替你做,只能替你指出一條路,但必要你自己走。若想真出籠,必要自己努力,下一番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