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輕鬆的方式還是誠實

魯宗道是北宋大臣,在他住處旁有個著名的仁和酒店,店裡的酒聞名京城。魯宗道常在下班之餘,換下官服,一個人去那裡喝酒。

有天,真宗急召魯宗道,使者到他家時,他正巧不在。使者等了一會兒,才見到宗道從酒店回來。使者告訴他皇帝召見,並體貼地問:皇上如果責怪您來遲了,您有什麼理由應對?可不可以先告訴我,我才好和你說同樣的說辭。

魯宗道說:沒關係,皇上問起,你就照實說我去喝酒了。使者說:這樣恐怕皇上會怪罪。魯宗道說:喝酒是人之常情,欺君是大罪。使者無可奈何地嘆口氣,回宮復旨。

真宗果然問起魯宗道遲來的原因,使者據實稟告。真宗問魯宗道:為什麼到酒家?魯宗道說:我家裡窮,沒有酒器。酒店裡各種器具、酒類齊全,服務又親切,去那裡喝酒,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剛才我親戚來,請他到酒店裡喝了幾盅。不過,我穿著便服,沒人認識我。真宗聽完,笑著說:你在宮裡服職,不比他人,我怕御史彈劾你。

從此,真宗更加欣賞魯宗道,認為他忠實可靠。真宗晚年,每次為皇后分析群臣中哪些人可用時,總不忘記提到魯宗道。

避重就輕是許多人的處世哲學,丈夫在妻子詢問為何晚歸時,只說加班;太太聞到酒味時,卻說巧遇同學。員工面對上司質問為何遲到時,回說車子故障。學生面對成績單的紅字時,抱怨考題太難。其實,說謊很累,只要開了頭就沒完沒了,為了不露馬腳,要像連環套不停地編造。最輕鬆的方式還是誠實。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說:言行,君子之樞機,苟能誠實,斯則可法。子貢問孔子如何成為君子?孔子的回答中,言必信,行必果也是條件之一。可見,誠實是君子不可或缺的德性。

社會上充斥著貪污、編派、八卦,這些都是不誠實的行為。什麼時候大家都能誠實處世,這個社會也就能得到真正的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