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口業,墮畜難言

不誠實的人你就被人瞧不起,你就是再富貴,由於你不誠實你沒有戒律精神,大家都會小看你,我們一定要誠實。再就是對佛法僧三寶一種尊重的語言,誠信的語言,要恭敬三寶。由於我們人有宿世的這樣的口業的善因,今世我們才能夠把語言說得出來,才能夠口若懸河,頭頭是道,左右逢源,說什麼都能說得出來,而且說得很優美。

這是什麼原因?這是我們的口業行了善,才能有這種能力,這是一種能力啊。那麼這些野獸,由於前生它曾經相反地講那些惡的語言,講那些虛假的語言,講那些人家的隱私,把它揭露出來,讓人家難堪的語言,講那些斗勾兩頭的語言,講那些污穢的語言,講那些誹謗佛法僧三寶的語言,講那些不信因果的語言,他造了這麼多口業,所以今世感得它雖然有口,但說不出話來。

縱然是餓得要命的時候,它想求點水,它都說不出話來,求點水,求點飲食說不出話來,甚至到臨被人宰殺、被其他動物宰殺,白刀刺心的時候,這時候它都想要說:「啊,你不要殺我」,想說這些話,「你不要殺我,救我!」這兩個字它都說不出來啊,你說動物可憐不可憐啊!

它為什麼說不出來,就由於它前輩子說得太多了。所以我們一天到晚,這個口業不要天天劈哩啪啦劈哩啪啦撥弄是非,講那些不好的話,到下輩子人家刺刀刺過來,你說:「你不要刺我,救命!」你都說不出來了。如果動物能夠說得出來這個,可能還救了自己了。

以前我住支提山的時候,我們那裡面養了一頭牛,非常肥壯。這個牛本來是準備要賣到另外一個地方宰殺。一個小學生路過牛棚看到這個牛,就跟它說了句話:在牛棚看到「牛啊牛啊,你明天就要被宰殺了。」

這個牛一聽,「嘭」地一下就跪下來了,向這個小學生跪下來了,這小學生一看就吃一驚,很害怕,就趕緊回家跟他爸爸媽媽說,哎,這個牛怎麼會跪人呢,他說我就是跟他講了一句:牛啊牛啊,你明天要被宰殺了。牛就跪人。

他父母聽了也很奇怪,就過來看,這個牛就向大人跪,牛能聽懂人的話。牛也有貪生怕死的本能,所以它跪人希望求人救它一命,人都有仁慈心,一看,哎呀,這個牛都跪人求命了,所以就真的把它畜下來,送到支提山華嚴寺,送到我們寺院來了,寺院的出家人給它還授了三皈依,授三皈依的時候,它也跪在那裡授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所以這個牛的福報很大了,寺院專門派了一個老沙彌,年紀大的沙彌,天天下午三點鐘的時候就把它拉到外面吃草啊,曬曬太陽啊。當時我還正住在那個五樓,正在方便閉關,我常常看到那個牛出來,那個牛還很自在,慢慢走,如入禪定。最後這個牛,據說它臨終的時候自己找了一個地方,面朝寺院走的,以後就埋葬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口業,這裡就看,通過這個來討論,你看這個神識不滅,來六道輪迴的這種輪轉,都是我們存什麼念頭、有什麼行為導致的。我們一方面要了解這種輪迴因果的內在的關係,另一方面要了解在六道輪迴都是苦,你就是口業很好,你畢竟還在人道、天道裡面,他也是由於貪瞋癡還沒有斷、煩惱沒有斷,也一定會造惡業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唯一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