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習難調難伏

曾經有一位商人,從出生地北天竺來到南天竺作買賣。停留在南方的時日愈來愈久,因緣際會下有人作媒,就在當地娶了一名賢淑女子為妻,在此安居落戶。

新婚妻子燒得一手好菜,卻總擔心丈夫是北方人,不知是否吃得習慣?偏偏商人一回到家,一坐下來便二話不說,一陣狼吞虎嚥,吃飽了就起身而去,一句‘好吃、不好吃’的回應都沒有,更遑論體恤她辛苦烹調的用心。

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問他:‘這湯才剛煲好,你竟然一口氣就喝了下去,難道你有特異功能,一點兒都不怕燙嗎?’丈夫依然埋頭大吃大喝著,一副見怪不怪的樣子。

妻子有些氣惱地說:‘我一個人待在家裡,每天努力想著燒什麼菜,就為了讓你享受家庭的溫暖,工作之餘放鬆一下身心。但是,你一坐下來就拚命地吃,好像怕有人來搶食似的。為什麼你要這麼匆忙,不能陪著我悠閑地享用一頓飯呢?’

丈夫聽了莞爾一笑,故弄玄虛地說:‘這是我家祖傳吃飯秘訣,不能隨便說出去。’妻子一聽更止不住好奇,百般勸誘他說出真相,甚至威脅若不如此,以後就不燒菜給他吃了!

丈夫怕妻子真動了氣,只好鬆口:‘唉,吃飯原來還有這麼多講究!從小,我看祖父一輩,吃飯都非常快速,趕快吃完就去下田作務,我從小也就這樣跟著學,以為吃飯就是要這樣,吃飯快已經是一種習慣,也不曾想過要細嚼慢咽;這就是我吃飯這麼快的秘密。’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所謂積習難改,如小病成痾,初未覺察,不以為意,日久則難調難伏。貪瞋癡三毒,便是源於一念不覺積習而成,眾生卻對其習以為常,不明其對生死的過患。因此,佛法教導我們每個當下都要清楚明白、作主,藉由依止大善知識,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正信於佛法,落實修行、反省檢討,如此方能拔除累劫的煩惱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