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賣酒者應當這樣懺悔

【原文】

賣酒者當自念云:五穀本以養人,今糜爛為酒,使人飲之,多為不善,是誰之過。宜常自懺悔,念阿彌陀佛。發大願云:願我賣酒以來,一切壞五穀之罪,悉以消滅。

見佛得道之後,盡度脫所用為酒五穀種蒔之時,一切所殺微細眾生,及一切致力眾生,及一切飲酒之人,使皆生淨土。如是念念不絕,念自純熟,定生極樂世界。若轉以化人,使更相勸化,現世則可以滅罪而長福,身後必中品生。

【演蓮法師譯文】

釀酒出售的人應當這樣想:糧食是國民賴以生存的根本,現在卻把好好的五穀拿去糜爛發酵釀成為酒,由於酒精的作用導致飲酒的人,做出許多不善的行為。如果追究原因,該是誰的過錯?

因此應該常自懺悔,稱念阿彌陀佛。併發願說:「願我賣酒以來,一切糟蹋作賤五穀之罪,悉皆消滅。見佛得道之後,盡度脫在耕種釀酒所用的五穀時所殺的一切微細眾生;盡度脫一切與釀酒、飲酒有關涉的眾生,使皆生淨土。」

如是懺悔、念佛、發願不間斷,念佛之心自然純熟,此身報盡,定生極樂世界。若能把這個道理轉而勸化他人,並使互相勸化,現世則可以滅罪而增福,身後必中品往生。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