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弘法的二則傳奇故事

善導大師(西元613—681年)中國佛教淨土宗第二代祖師,臨淄人(今山東淄博市)生於隋大業九年,少年出家,看見西方圖頗有所感,夙期往生淨土,受戒之後和妙開律師共讀《觀無量壽經》,曉得此經的觀門是解脫生死之法。唐貞觀中到并州去拜謁道綽大師,接受念佛往生的法門。進入長安廣度民眾,寫了數萬卷《阿彌陀經》,畫了三百卷的極樂淨土圖。

古今共尊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蓮池大師說:「善導和尚,世傳彌陀化身,見其自行精嚴,利生廣博,萬代之下,猶能感發人之信心。若非彌陀,亦必觀音、普賢之儔。嗚呼大哉!」印光大師說:「善導念佛,口出光明,乃大神通聖人。」「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說善導大師所說同於佛說,金口誠言,千古不易,其利無窮。日本法然上人讚曰:「彌陀願王之垂跡。」

善導大師和屠夫的故事

大師在長安弘化的那些年,被他影響教化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據《往生傳》裡面講:「士女奉者,其數無量。」信奉他的人,男男女女,「其數無量」,度化的人已經沒有辦法計算了。在另一部《往生西方略傳》中,則有記載說:「三年之後,長安城中就已經被念佛的人給充滿了。」大家要曉得,我們大唐王朝的這個都城長安,現在的西安,那絕對是當時的世界第一大城,所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這就是形容長安的。這樣的城市,常住加流動,那得有多少人口啊?念佛的人居然可以充滿這個城市,那是一個什麼概念?所以大師以一己之力,他居然能把佛法傳播到這個程度,那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那麼在善導大師的弟子中,受大師感化,和大師一樣精進修持的人非常多,有一生讀誦《阿彌陀經》十萬卷乃至五十萬卷的,有每日念佛數萬聲乃至十萬聲的,其中一生證得念佛三昧的人不計其數,臨終顯現瑞相、往生淨土的人,也不計其數!根據這樣的歷史記載,那麼大家可以自己去發揮想像了,當年善導大師對淨土、對念佛法門的鼎力弘揚,那究竟會是怎樣的一種盛況空前?那真是非常的了不起!

這裡講個故事,很好玩的一個故事,很有意思。當時在長安城,有一個姓京的屠夫,北京的「京」,很少見的姓,他是一個殺豬宰牛的屠夫。因為善導大師勸人吃素念佛啊,那個信奉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以至於滿城斷肉。呵呵,滿城斷肉,大家都不怎麼吃肉了,買肉的人越來越少,那賣肉的就沒生意啦,賣肉的沒生意,那殺豬的屠夫也就被迫下崗了。

所以這個姓京的屠夫他非常氣憤,他很恨這個善導大師,他有一天就持刀入寺,帶著他的殺豬刀到寺廟裡來,他要幹嘛呢?他要找善導大師算賬,他打算豁出自己的一條命去,一命賠一命,也要想辦法把善導大師給宰了,他心裡就動了這樣的惡念。結果呢,他才見到善導大師,還沒來得及罵上兩句,善導大師就指著這個西方的天空,告訴他說,「你看!」大師沒有跟他辯論,只是告訴他說:「你看!」這個姓京的屠夫扭頭一看,啊,不得了,只見西方的天空中突然出現了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那種清淨莊嚴的壯觀景象,那種無法形容的攝受力和震撼力!大家如果也能見到,相信你們就會明白了,那是可以粉碎一切執著的偉大境界!這個姓京的屠夫,當下「咣啷」一聲,這個屠刀就掉地上了。這個本來滿心殺機,很惡的一個人,當下被感動得立刻跪地向大師頂禮求懺悔,而且呢,他馬上就迴心發願說:「我要立刻求往生!馬上走!」這個屠夫的性格說實話很急,比我還急,說得不好聽是有點兒極端,他還真的就拋下了一切。他爬到寺廟外邊的一棵高樹上,站在很高的地方,就面向西方大聲念佛,然後就從樹上跳下來,死了。這種迫切求往生的精神雖可嘉,但這種行為很不可取,容易引起誤會,大家千萬不要傻呼呼地跑去亂模仿。

幸好,當時在場有很多人,大家都同時看到了一個很奇異的景象,有一尊化佛引導著一個天童子模樣的人,從這個屠夫的頂門就這樣出去了,大家都看到,證明這位屠夫居士已經蒙佛接引,順利往生了。

佛像放光的故事

在善導大師之前,隋唐很多高僧各自站在自宗的立場上理解淨土法門,他們不約而同的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容易的,需要種種凡夫難以企及的條件,故當時整個時代,大部分修行人多被這種自力思想所蒙蔽,普遍不知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隨著善導大師建立了淨土宗,且以洶湧磅礡之勢將淨土法門弘揚開來,淨土法門逐漸恢復了「易行」、「安樂」的本來面目。但畢竟歷史積重難返,在這個過程之中,大師的迥異於諸師的講法也遭到了很多高僧的質疑與反對。

有一次,在長安城的一個寺院裡,善導大師和一個金剛法師依理論判念佛功德的勝劣,對方堅執已見,認為只靠念一句名號不能往生西方。

善導大師觀其根性,不以特別手段折服,他是不會信服,於是當即在座上莊嚴發願道:「依照佛經,世尊所說之念佛往生西方的法門,善惡眾生但能上到一輩子地念佛,下到七天、一天,乃至十念、一念地念佛,必定得以往生西方淨土。如果這是真實不虛的,佛沒有打妄語欺誑眾生的話,那麼請佛令殿堂裡的兩尊佛像放出光明,為我證明;如果這個法門是虛妄的,眾生念佛不生淨土,佛打妄語欺誑眾生的話,那請佛叫我善導從此高座之下,直接墮入阿鼻地獄,長時受苦,永不出離!」

大師說完,將手中的如意杖指向堂中佛像,佛像頓時大放光明。

金剛法師目睹此景,驚得慌從高坐上跌落下來,匍匐於地,慚愧的向大師謝罪。自此金剛法師臣服於大師淨土之教,專修淨宗念佛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