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著無涯歌,走向極樂國——新羅元曉大師

元曉大師,新羅人,西元617年生,20歲時剃度於黃龍寺,28歲時與義湘初識於普德老和尚處,31歲時於慈藏律師處初閱華嚴經,33歲時與義湘第一次采陸路赴唐失敗,其後潛修埋首著作。44歲時與義湘欲再度赴唐,於路途中領略"萬法一心"而放棄赴唐,45歲時初識瑤石公主,破戒生一子。46歲時元曉以"破戒"作為打破佛法於貴族與庶民間的界隔,建立庶民救濟的理論,走向民間力行"菩薩道"。

其後雖以白衣身份自謙"小姓"居士,但其菩薩行已震撼整個朝鮮半島足跡遍布三國,使得戶戶皆是稱念彌陀之聲--"無涯歌"大行於世。

69歲時元曉入寂,留下淵博浩麗的著作81種,元曉的華嚴宗被稱為"海東宗"或"芬皇宗"。

元曉大師的一生可謂精彩絕倫沒有一天空過,有人問, 如果眼前有兩條路,是要選擇簡單的路還是困難的路。

智者說,要選擇困難的路,原因是什麼我已不復記憶,而元曉大師正是徹頭徹尾選擇一條困難之路,但其慈心悲願實是難以想像,尤其是破戒那段的掙扎與醒悟。

幾乎任何生物都是喜好趨吉避凶的,沒有人喜歡飛娥撲火般的毀滅絕裂,但元曉大師恰恰就是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姿,一躍而下其所看見的人間煉獄。

元曉大師為何會決定不赴唐取經,是有兩段深刻的體驗讓他認清:"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心生故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萬物的認知只在一心,萬法亦只是一心。

其一 骷水悟道

元曉與義湘走了很長的一段路,因為趕路錯過了村莊,在黑暗的樹林中露宿一宵,正值夏日清風舒爽,兩人倚樹用罷乾糧,餅渣面團哽塞在喉嚨間嗆渴的難受,水囊中的水卻一滴也不剩了,元曉想起剛路過的竹叢邊,有一片濕濕的反光且聽到青蛙的叫聲,估計附近一定有水沼子,元曉說著馬上起身取水,

黑壓壓的天什麼都看不清,但蛙鳴的竹叢邊果然有一泓清涼的水沼,元曉掬起一口水,感受到甘冽芳甜的滋味,他索性卷起僧袖,將整個頭臉臂膀都埋在水底,

後盛了淨水,回林中,讓義湘飲之,義湘言,想不到這窮鄉僻壤的地方,竟有如此好喝的泉水,

翌日清晨醒來,兩人立時決定到水沼邊好好痛快的洗把臉,再盛些水好上路,一到沼邊,元曉正欲俯下臉去,一瞥之間猝然望見,水沼深處,一具骷髏森冽冽的躺臥著,受水浸漬濯泡的部份--頭顱。軀幹。大腿皆已化成白骨,而那仰抬至亂草蕪枝間的半隻右手,卻仍掛著殘缺的血肉。皮骨和衣物,正由螞蟻蛆蟲,和不知名的黑色生物密密麻麻地綢結在那堆血肉上蠕動,啃噬攀爬著。

其二 骷窯悟心

在變天的一個黃昏,烏雲盤卷了整個天幕,暴雨刷刷直搗而下,頃刻間天地渾沌,盡裹在一片深沉滂沱的雨幕中,兩人急急惶惶跌跌撞撞的跑著絆著,在滂黑的雨中,分不清楚方向路徑而盲目的前進。

突然路旁矗立著一個圓墩墩的巨大土龕,類似山里人家燒窯煉瓦所遺下的窯洞,兩人慌忙閃避進去,雖感窯洞廢棄多時,入口纏結了大批蛛網,然而在疾風暴雨間,能找到一方遮蔽的天地已屬萬幸。

兩人頓時安下神來,脫下濕淋淋的衣袍,於五指不見的黝黑中,吃著乾糧喝著水,就在風雨狂嘯樹只吹刮哭哮間,四肢舒坦安安穩穩平平定定的睡了一晚。

天明起身,兩人不覺悚然屏息,哪裡是一座窯洞,這座土龕,原來是一座巨大的古墳,身畔灰黑的塵土中,橫七豎八到處散置著一具具支離破碎的骸骨,四壁砌滿了一罐罐骨灰罈子於磚牆,是日因滂沱雨勢不住,山坡彷彿插滿刀戟槍箭的野獸,當晚兩人只好還是回到古墳過夜。

無數夢魘幻境輾側不安了一整夜,由此,元曉體悟到,境並沒有變,變的僅是自心而已,該認知該推求的,亦僅是自心,"心 ,朗朗澈澈 ,橫在眼前再也無需繞道唐土,孜孜求索"。

最後,還有元曉法師與大安法師的故事,說給大家聽。

韓國有位大安法師天天喝酒,由於他到每個地方都喊大安(大安就是沒事啦),所以人們就叫他大安法師,當時佛法並不普遍,人們認為貧賤者是不可能升天,所以,不能傳授佛法給貧賤的人,只有高貴的人才能學習佛法。大安法師到處和小孩玩遊戲,教小孩子唱歌,同小孩說法,同乞丐說法,甚至到妓院飲酒、說法,做很多奇怪的事。

有一天他遇到很有名氣的元曉大師,二人相談甚歡,便一起到大安法師歇腳的山洞,元曉大師看到山洞裡面養了十幾隻小狗,便問他原因為何,大安法師回答說:母狗出去找食物,可能被人捉走了,見小狗飢餓無靠,便帶回來飼養。

後來有一隻小狗因為飢餓過度而死了,元曉大師悲心一起,想誦經替小狗超渡,拿起木魚就邊敲邊誦經,大安法師剛好從妓院化緣一些奶水回來,便對元曉大師說:你念這個經,它聽不懂,讓我來吧!

大安法師把奶水先餵那只死去的小狗,然後對死去的小狗說:吃完奶水後,就安心的去吧!便把剩下的奶水放在其面前,靜心向它一合掌,元曉大師當下震撼不已。

這隻小狗或許聽不懂誦經,但它因為缺乏奶水而死,如今現場表演一次,用奶水來供養它,讓這隻小狗把心放下,往生極樂。這給我們很深的啟示,一切佛法皆在教導眾生把心放下,如果可以令人把心放下,又何必執著那一個表達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