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初觸佛門,想先學《地藏經》,再學《楞嚴經》,接著學《心經》、《金剛經》和《普賢行願品》,最後專攻《無量壽經》。末學不知這幾部經是否基本上已經概括了佛經的大旨?

智渡法師答:你很是急功近利呀!想以幾部經典替代全部佛經?

初觸佛門,建議你:

1、先讀《隨念三寶經》,了解三寶是什麼;

2、讀誦《業報差別經》,了解因果業報;

3、讀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了解為人子女者應盡之責,加強孝心和知恩、感恩、報恩之心;

4、讀誦《吉祥經》,知道怎麼做人、怎麼處世;

5、讀誦《善生經》學會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6、如果你已求受五戒,更應讀《優婆塞戒經》,受戒、學戒、方能真正做到以戒為師,學會在生活中持戒。

以上經典等能讓我們事半功倍地在現實中受用佛法的教理,轉變不正確的觀念,減少煩惱,趨向心靈安樂。

當以上經典有了自身安定的基礎後,再學《地藏經》,了解三惡道、尤其是地獄道之苦,在知恩、報恩心的促動下,生起悲憫之心和自身的出離心,才能為此後學習《普賢行願品》等打好基礎。

佛經大意,可概括為三十七道品,也可概括為四念處,更可濃縮為緣起與性空兩方面,一部《法華經》就概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