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暘法師、圓瑛法師念觀音聖號救火記

1932年12月,天童寺里正在為修復廟院工作的兩位油漆工,住在天王殿東面的閣樓上。一天中午11點許,一根香煙頭兒丟在棉被裡燃燒起來,火勢洶洶,一下子迅速蔓延。

亂梆聲驟起。正在午餐中的全寺僧侶丟掉飯碗慌忙奔出來,圓瑛方丈和明暘法師也急急往外奔。但見烈焰騰空,火光飛濺,尤其刮得是強勁的西北風,風助火威,火借風勢,頓時燒燬了天王殿、鐘樓等9處50餘間房屋。由於屋宇高達10多米,僧侶們用木桶來澆水根本澆不上去,再加上當時沒有高壓水龍和滅火機,只好眼看著祝融(神名,帝嚳時的火官,後尊為火神,名曰祝融,亦為火或火災的代稱。)將巍巍殿宇及兩旁毗連房屋化為灰燼。

如果火勢再蔓延,東面的殿堂以及大雄寶殿就難保了。明暘法師跟兩序大眾急得直哭。圓瑛大師大聲地說:「哭有何用?快跪下來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保存我們後面的祖師殿、新新堂和大雄寶殿吧。」

一時間,所有僧侶都跪拜在石塊上,念佛聲音猶如春雷滾動。念著念著,說也奇怪,風力從西北轉向東南,從而真的保存了後面的這些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