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雖可成為現實,亦可毀滅現狀

有一個非常貧窮的人,在拚死拚活工作之後,好不容易存了一袋穀物,他非常得意,拿回家以後用繩子把裝滿穀物的口袋懸吊在屋樑上,以防老鼠和盜賊,當天晚上他就睡在袋子下守護。躺下之後,他的心就開始沸騰了起來:我把這袋穀物賣掉就可以賺一筆錢,然後再買更多的穀物去賣,不久就可以發財並討一個漂亮的老婆,之後就會有兒子。給兒子起什麼名字好呢?他通過空空四壁上的一個小窗子看到月亮,接著盡情地浮想聯翩:

「多美的月亮啊!多麼吉祥的徵兆!我要叫他‘賽月’……」

當他胡思亂想的時候,一隻老鼠正在啃那條吊穀物的繩子,就在他剛說出「賽月」這兩個字的時候,繩子被咬斷,袋子掉下來當場砸死了他。「賽月童子」還沒有出生,這個可憐的農夫便一命嗚呼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夢想雖然可以成為現實,亦可毀滅現狀。

如果只是躺在那裡胡思亂想,就像老北京諷刺只耍嘴皮的歇後語「天橋的把式——光說不練」一樣,美好的規劃遲遲不付諸行動也就不可能成為現實,頂多得到個「賽月」的虛名而已。從佛教的「無常」觀來講,生命在呼吸之間,此刻你活得好好的,但下一刻是否還有呼吸,那就不一定了,就如同這個「賽月童子的父親」。

記得有一位上師,他滿心慈悲智慧,以嚴厲教學而著稱。他說過許多充滿智慧的教言,對我觸動最深的便是這句:「不要找藉口,也不要拖延,這些都是修行的大忌!」

那時,我還是個玩心略重的少年。上師的話無疑是當頭痛擊,讓我從此對修行有了新的認識。在發願之後,我便按照次第精進修行。但是想來世上的人們,大多在做事情時都很難改掉拖延的毛病吧。

有個同齡的朋友對我說,自己很想去學寫作,以後當個編劇,但最近又太忙,覺得沒什麼時間和精力,這讓他很著急。「仁波切,你可以加持我一下嗎?讓我不用費力就寫出好作品來。」這樣的「願望」,其實在我聽來非常可笑。

諸如「抽不出時間」「工作太忙,沒時間學習」等,無非都是拖延的藉口而已。如果你真心有了奮鬥的目標,你真心要做喜歡的事情,怎麼會抽不出時間?又怎麼會因為工作忙碌而不想去做?

拖延完全是行為慣性使然。你不妨仔細感受一下,當你心裡想著 「明天還有時間」的時候,是不是渾身上下都缺少一種動力?而當你在內心不斷催促自己 「必須要馬上完成」時,是不是覺得整個人都開始變得專注起來?你必須擺脫 「動的惰性」,從享受慵懶的狀態中跳脫出來。這需要一種強大的意志力,因此說,意志力薄弱的人往往也是最愛拖延的。

世間眾生,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無有大小高低之分,只看你能否在擁抱夢想的路上踏實地付出。夢想是我們奮鬥的方向,是我們有限的人生得以無限充實的力量。但是,如果我們一再找藉口拖延,那麼我們失去的便不只是成就夢想的時機,更是自己心中曾經充溢的萬丈豪情。

拖延帶來的後果,也不僅僅是毀滅曾經的美好夢想,更嚴重的是,它會摧毀我們創造生活的勇氣,使我們失去奮鬥的動力。雖說這世上的眾生因緣各有不同,天賦種種差異,可在追求夢想這件事兒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只有拖延成性的人,才會最終失去追求夢想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