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這四句很平白的話,但是非常值得我們銘記——落實在行為當中。「少說一句話」,我們這張嘴巴——三寸不爛之舌,每天嘮嘮叨叨說了多少沒有意義的話:東家長西家短,足球賽怎麼樣,哪個國家怎麼打仗,什麼地方又有好的商品,又有名牌的東西。一天到晚都說這些毫無意義的話。

所以少說這些話,拿著時間多念一句佛。沒有意思的話都不要說,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我們的妄想雜念,如果能夠讓它死去——就是無念,沒有妄念,沒有妄念的當下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活過來了。念佛就是轉化念頭、打死念頭最好的方法。所以念佛要念得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古人一般是三萬作為底線,或三萬,或五萬,或七萬,或十萬;現在我們沒有辦法,只提倡一萬。如果一萬都念不到,一天到晚你的嘴巴嘮嘮叨叨,就不知道嘮叨什麼東西。所以「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盡量不說話,盡量多念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