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喻經》中,有一篇《獼猴把豆》的譬喻故事。說的是:從前有一隻獼猴,手裡抓著一把豆子在路上行走,一不小心將一粒豆子掉在了地上。為了這一顆掉落的豆子,於是將手中其餘的豆子放在了路旁,趴在地上東尋西找。在它還沒有找到那一粒豆子的時候,先前的一把放置在路旁的豆子全部被雞鴨吃光了。

這則譬喻啟示我們:要懂得珍惜和把握你當下所擁有的一切,放下已經成為過去的。不要沉湎於過去當中,而終究失掉了你的全部。

在生活中,財富、地位、名利就如同那一粒種子,為了這一粒種子,我們忽視了身邊的朋友和親人,值得嗎?煩惱、痛苦、傷心、悔恨也如同那一粒種子,為了這一粒種子我們失去了開心;快樂,慈悲和寧靜的心,你發現了嗎?深深的執著那一粒「豆子」,令我們失去了原本的安寧祥和與圓滿智慧,換來的確是無邊的束縛,問一句:真的值嗎?

有時候,學會放棄也是一種藝術,懂得適時的放棄便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禪宗的祖師大德們,正是徹悟了放下的真諦,才有了:「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逍遙和灑脫;才有了:「事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那隨緣應物的自在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