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平淡地看待別人的評價

從前,有兩位小和尚,一個叫法均,一個法賢。為了進一步的修煉,他們討論各自分開去尋求名師。約定十年後的今天,他倆一定再回到分手位置的渡船碼頭,不見不散。

十年一晃就過去了,兩人依約回到渡船碼頭見面。法賢問法均:「你這十年裡練就了什麼絕活?」法均很自豪地說:「我練就了‘蘆葦渡江’的無上功夫。」說完後,摘下一根蘆葦草丟入江中,乘著蘆葦草渡江而過,法賢則坐著渡船過了江。

到了對岸,法均問法賢:「你這十年練就了什麼功夫?」法賢很不好意思地低聲地說:「我好像什麼都沒有練,師父教我每天只管認真地吃飯、睡覺,一意地當和尚,連敲鐘念經都要很專一,萬般事情努力去做,而後一切隨緣而行。師父說,這是無上的‘心法’。」

法均笑道,你這這可不算什麼厲害的功夫,法賢回答:「你的功夫很厲害,可是我只付給船夫三文錢就可以渡江,為什麼你要花十年的時間去練它?難道你的十年功夫只值三文錢?」法均當場愣住了,一下子不知如何作答。「要是沒有船呢?」法均的師父不知何時來了,他朗聲問道。這回,輪到法賢語塞了。

法均和法賢沒有誰更厲害,十年裡誰也不見誰,誰都無法了解對方經歷了怎樣的事情和遭遇。也許法均十年裡為了學會蘆葦渡江曾成千上萬次落入水中,法賢為了鍛煉自己的心志,拒絕了無數的誘惑。

不要從別人的話裡去認識一個人。一個人不會得到太多人的理解,但往往了解其中的人,一定曾經歷過同樣的事,而並非出自關係的而去理解,是發自內心的理解。為了一件事專注十年,一定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不曾為此著迷的局外人,一定無法了解沉迷、專注的樂趣,但專注於此的人一會感覺到由這些帶來的源源不斷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