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舍利弗和目連兩位尊者住在耆闍崛山中。有一天,優波伽吒鬼看到舍利弗尊者剛剃完鬚髮,就跟伽吒鬼說:‘我要去打那位沙門的頭。’伽吒鬼馬上說:‘你千萬不要這麼說,這位沙門具有大德大力,這樣做將受無量苦。’伽吒鬼勸說了三回,優波伽吒鬼完全不聽伽吒鬼的勸告,真的出手打了舍利弗尊者的頭,打完後還戲笑地向伽吒鬼說:‘伽吒,來燒我啊!來煮我啊!’連續說了幾次後馬上陷入地底,墮到阿鼻地獄。

這時,目連尊者聽到舍利弗尊者被鬼打了頭,立即趕到舍利弗尊者的住所,關心地詢問:‘被打的苦痛能忍得了嗎?’舍利弗回答:‘雖然會痛,但我還能堪忍,不至於有多大的痛苦。’目連尊者聽到舍利弗尊者如此回答,非常驚訝地說:‘舍利弗尊者您真是一位大威德、大雄力之人,這個優波伽吒鬼非常厲害,如果他用手去打須彌山,可以將此山碎如糟糠,您今日被打,怎可能不痛苦難忍呢?’舍利弗尊者還是告訴目連尊者說:‘我真的沒有感到什麼大苦痛!'

就在此時,佛陀以天耳通聽到他們兩人的對話,對大眾說了一偈:‘其心如剛石,堅住不傾動,染著心已離,嗔者不反報,若如此修心,何有苦痛憂?’表示舍利弗尊者的心有如金剛喻定般,時時堅住正念、如如不動,人家對他瞋怒,他都沒有報復之心。一個人若能如此修行,善修這念心,有什麼苦痛之憂呢?所有的比丘聽完開示後都法喜充滿,並依此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五十》

省思

《四十二章經》云:’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嗔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面臨逆境,當有人惡意來侵害時,千萬不要與之相應,當下要忍耐下來。起惡害人之人,自然會有其果報;能行忍且不把苦痛當作苦受來看的人,必是有德行的人,不但能成就修行,亦能從中得大福報。佛說:’忍者無惡,必為人尊。‘我們應謹記在心,依此處世、修行,如此必能離苦得樂,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