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之思暇滿難得

每一生的死亡到來都把我們生命破壞了,使令我們生命沒辦法相續;第二個在生死當中承受很多的痛苦,而這個痛苦毫無意義,所以我們第三個就是思維暇滿難得。

前面是一種對輪迴過失的一種怖畏,其實生命的輪迴是妄想捏造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走出心中的顛倒妄想,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妄想起來的時候,你要告訴你自己,你現在面臨兩個選擇:你選擇跟妄想在一起,那這個就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那麼來生的火宅就等著我們;如果我們選擇跟佛號在一起,我們就選擇了七寶池八功德水,所以諸位你現在內心當中的很多的造作其實已經在醞釀你來生的生命的力量了。

臨終是平常點點滴滴創造出來的,不要忽略你當下的每一個念頭,它都是一種引導的力量。我們必須要有很多次很多次的克服眼前的念頭,你才有可能達到臨終的正念,就好像說你要打過很多次很多次平常的戰爭,你才有最後的勝利。

我們不相信說你平常都是顛顛倒倒的,突然間臨終起正念,不可能,沒有這回事情,你這個違背佛法的等流性。你昨天是什麼樣你今天就是什麼樣,這個昨天會影響到你今天,那個水流上游是髒的,下游一定是髒的唄,除非你做出改變。所以妄想是一切痛苦的根本,這件事情你要很清楚。我們都是自己傷害自己,說實在的,外境是傷不了你的,所以我們要達到臨終的正念,我們必須要試著走出自己的顛倒妄想,我們以前覺得美好的妄想,這些都是一種錯誤的引導。

那麼第三個思維暇滿難得,人道難生,佛乘難遇,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那麼暇滿當中主要有兩個,第一個你要得到人身,第二個遇到佛法的住世。這兩個因緣要具足,不容易。印光大師說我們過去生的人生大部分是在三惡道,絕大部分,得到人身的幾率是少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煩惱那麼重,因為你大部分都在三惡道了,弄得很多煩惱,滿身的煩惱這才跑出來,所以我們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的住世那麼要把握,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

所以你今生空過了,那麼你就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那麼這個暇滿難得主要是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把握現在。那麼這個意思就是說,特別是淨土宗這個很重要,你不能對來生有期待,這個是成敗的關鍵。如果你要拼往生,你要把你的後路切斷,這是印光大師一個很重要的法寶,背水一戰。你要把你所有的能量在今生臨終發揮出來,你才可能成功。

諸位你看看《淨土聖賢錄》,往生的人有的業障很重,有的業障比較輕,有的修了十年,有的修了三年,有的臨終才開始修行,差別很多,但是都有一種情況,都是背水一戰。你如果還想說我來生再繼續修行,你一定不會往生了,因為你給自己留一個後路,你不可能往生,臨終的時候,你真妄交攻的時候,你的真念跟妄想交結的時候,只有一個人可以走過去,衝過去,就是你告訴你自己沒有退路。印光大師怎麼說你知道嗎?印光大師說你不要說是那些一般的業障凡夫,就是來生你做一個大法師,大總持,大菩薩,你都不升起受生之想,再好的因緣我都不要。

所以這個暇滿難得就是說斷你的後路,你要成功只有一種情況,百分之百的決心背水一戰。印光大師說你就觀想你自己你今生不成功便成仁,不是成人,來生就到三惡道去了。你要想說我今生沒有成功,來生就到地獄去了,有可能,因為我們過去生造了很多業力。

那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模式,就是說第一個輪迴是很可怕的,第二個輪迴是由我們妄想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們如果再跟妄想在一起,我們結果只有一個,繼續輪迴下去。第三個面對妄想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百分之百的決心,你今生就要處理它,不能拖到來生。

佛陀在經典講出一個譬喻說有一個動物園,這動物園關了很多動物,它那個是一個動物就關一個地方,其中有一個袋鼠,就是澳洲那個袋鼠很會跳很會跳那個袋鼠,那麼這個管理員給它圈了一個一公尺高的柵欄,但是每一次到了第二天早上一看這個袋鼠就跑到外面去,到外面跳來跳去,這主人一看柵欄太低了,又加了一公尺,變成二公尺,二公尺的時候呢這個袋鼠第二天又跑到外面去跳來跳去,這個主人又把這個柵欄加高,加到三公尺,三公尺它還是跑出去。

這個隔壁的這個長頸鹿就看不下去了,它說你怎麼這麼會跳呢?你三公尺都跳得過去啊?這袋鼠說:不是啊,這個主人來餵我東西吃的時候啊他門都沒有關哦,所以我走出去了。

那麼這是說什麼意思呢?佛陀想要說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這管理員他沒有抓到重點,說明我們修行有些人用五欲的苦行,你看有些人念佛他很精進,你看他念佛的時候他也不吃飯,也不睡覺,拚個三天晚上都不睡覺,其實關鍵不在這裡,這個往生跟吃不吃飯是沒什麼關係的,你不是說你不吃飯就往生了,不是這個意思。你要有辦法走出你的妄想,就是貪愛的東西你面對的時候,你心中知道這是你在打妄想,這個東西不是真正那麼可愛的。人生的快樂都是自己妄想捏造出來,所以智者大師說你看一隻狗,狗嚙枯骨,這個乾枯的骨頭,這個狗去咬這個骨頭的時候它把自己的舌頭咬破了,所以它認為骨頭出血了,其實是你自己的舌頭給你一種甜美的滋味。

其實我們在享受快樂的時候是你的妄想給你快樂,你自己打妄想。從佛法的角度,人生沒有快樂的。那麼就是說,這個是很重要,調伏愛取是臨終最重要的,這個淨土宗是主修這塊。

其實安住空性,導歸淨土這兩個只是幫助我們調伏愛取,臨終的正念,你只要不貪戀娑婆,因為欣求極樂不難,每一個人看到極樂世界的功德十個有九個喜歡的,其中一個不喜歡那個是二乘人,偏空的。所以欣求極樂這塊問題不大,我們在三界流轉太久,我們跟眾生緣結的太深,突然間要離開三界的確不容易,但是問題在你自己的妄想,你走不出你的妄想你就沒有臨終的正念。

所以你走出心中的妄想,你才可能接觸彌陀的光明,所以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會有一段的妄想期。諸位我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般不是馬上現前,你念佛一段時間,這個時候佛號會夾帶妄想,很正常,就跟你平常打妄想一樣,你一定要從妄想走出來了,後半段阿彌陀佛光明才會出現,一般淨土宗要經過一段的調伏妄想期,不是說你臨終一念佛,阿彌陀佛馬上來,沒那麼好,會有一段時間,可能是一個小時,可能兩個小時,有些人十個小時,你一定要經過真實的調伏,彌陀光明才會出現,那個等待彌陀出現那一段時間就是考驗你的功夫了,你平常的功夫。

下一個我們看菩提心,我們知道調伏跟引導是相互關係的,你必須有一種成佛的願望,也就有助於走出我們眼前的妄想,所以從出離心再提升到菩提心,菩提心有兩個重點,第一個看總相。

眾生無邊誓願度,依苦諦而發;煩惱無盡誓願斷,依集諦而發;法門無量誓願學,依道諦而發;佛道無上誓願成,依滅諦而發。

前面的出離心它的所緣境是我們個人的身心世界,我們不考慮別人了,所以在出離心的時候完全考慮到自己面對的輪迴,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們要離開輪迴;第二個我們繼續流轉,那麼關鍵就看你是不是能夠遠離你心中的顛倒妄想,你是不是願意放下你心中的妄想,這個完全是扣著個人的身心世界,但是這個是不圓滿的,因為你的心太狹隘了,所以我們必須要把心量擴大,當我們走出妄想的時候,我們還要多兩個引導,第一個要把眾生放進來,第二個把佛道放進來。一個人要成佛要心存佛道,心存眾生。諸位,我們今生不一定要做很多事情,但是你的心態是很重要,你心態的準備,你那個種子種下去很重要。那麼我們怎麼把眾生放進來,怎麼把佛道放進來,然後再配合出離心,變成一個廣大的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