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求生淨土以報答四恩

若不念佛求生淨土。雖發心廣大。自救尚且不了。安能救度眾生。

惟有念佛修行。專心勵志。畢命為期。內仗自心之念力。外仗彌陀之願力。會二力於一時。收成功於一念。往生淨土。見佛聞法。證無生忍已。

然後乘大願輪。回入娑婆世界。以及微塵剎土。顯六神通。行四攝法。廣度有情。同生極樂。去來自在。不被業牽。方能大作佛事。報答四恩。

一者 可以報答佛恩

佛為我故。於無量劫來。不曾棄舍於我。

我昏迷時。佛則指示於我。我作業時。佛則憐愍於我。我沉淪時。佛則救拔於我。我得人身。佛則忻慰。此恩此德。莫可言喻。

若肯念佛修行。自度已畢。然後度他。廣宣淨土法門。代佛宏化。普令眾生。念佛往生。橫超三界。而暢佛懷。則真報佛恩也。內典雲、「假使頂戴恆沙劫。身為床座遍三千。若不說法度眾生。是則不名報恩者。」

二者 可以報答親恩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所有恩德。昊天罔極。

父也、養我教我。一生經營。無非為我。愛我如掌上之珠。望我若凶年之谷。母也、十月懷胎。三年乳哺。咽苦吐甘。移幹就濕。鞠育顧復。無微不至。

若但生奉甘旨之供。死盡喪葬之禮。均未足以為報恩。必須念佛。求生淨土。然後還來此土。度脫親靈。永出苦輪。得生樂國。方得報答親恩。

又我等自無量劫來。舍身受身。生生皆有父母。或生人中。或墮苦趣。肉眼不知。無由報答。若念佛往生。得六神通。不獨可度此生父母。且能度脫生生父母。其為孝也乃大。則真是報答親恩。

三者 可以報答師恩

父母生我。為生身父母。師長教我。為法身父母。

若無師長。我之智識。無由開發。我之學問。無由增進。我之道德。無由成就。師恩浩大。更有過於父母。若欲報答。惟有念佛。求生西方。自度已畢。然後度他。

如鳩摩羅什法師。初從盤頭達多法師。學小乘。後從蘇利耶須摩法師。學大乘。深明法性理體。自悔從前學小乘之非。因念舊師。歸為演說大乘真理。令師得悟。而沾勝益。其師反拜為師。羅什不敢受。師曰。我是汝小乘師。汝是我大乘師。

如羅什者。可謂真真報師恩也。

四者 可以報答眾生恩

或問、眾生於我。何以有恩。答曰、農人種植。而我得食。女人紡織。而我得衣。百工技藝。所成眾器。而我得以受用。

或曰、我以錢財購得。何足稱恩。答曰、雖有錢財。若非彼等勞力所成。何從購得。而受用耶。

又一切眾生、或是我過去父母師長。親朋眷屬。不過改形易報。不能認識。未可謂眾生。與我全無關係。乃至耕田之牛。守夜之犬。於我亦皆有恩。應當報答。

念佛求生淨土。雖則自度。實欲普度眾生。而報其恩。若以此現前。未得無漏之身。欲學菩薩。度生之行。誠非易事。譬如破船拯溺。非但不能救人。而反自遭沉溺。

生淨土已。見佛聞法。證無生忍。如前所說。得身口意三輪。不思議業用。可以廣度十方。一切眾生。則真報眾生恩也。既能報答四恩。自可濟度三有。其勝益殊勳。豈語言之所能盡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