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感恩與報恩

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一語道盡日用一切衣食住行──大至居止處所,小至一針一線──都是他人點滴的心血,方得成就。佛法亦云,一切法都是眾緣和合所成,也就是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大眾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所以,若是知因識果者,便會懂得知恩、感恩與報恩。

現今的人們生活在充滿物慾的世界裡,煩惱與苦悶在加深,倫理與道德在淪喪,於是,社會亂象層出不窮,人們似乎已經不知道要將心安住在哪裡。

其實,人之所以有煩惱,在於不知足。例如,有了一份工作後,經常想的是工作的種種缺點、計較工時,埋怨上司不知體恤、同事不配合……愈想就愈怨嘆自己時運不濟,想法愈負面,煩惱亦隨之加深。假使能培養知恩、感恩的心,思惟:「這份工作是社會種種的因緣與助力所成就,得來不易,應當珍惜、努力才是。」懷有這樣的心念時,自然會對一切人事物,存著一份感恩,心理上亦隨之感到愉快和滿足。由此可見,「感恩」能幫助我們轉化煩惱,人生更加光明。

從前,波羅奈城附近有一個大池塘,許多動物生長其中,有一雁王統領著五百雁鳥。一天,雁王不小心落入獵人的陷阱裡,為了不使仍在覓食中的雁群受到驚嚇,雁王等到雁鳥們都吃得差不多了,才大聲喊叫,要大家趕快逃離,以免被捕捉。雁群們驚慌失措地飛離時,唯有一隻名叫蘇摩的雁鳥留下來,欲救雁王逃離獵網。無奈蘇摩試了種種方法,都無法救出雁王。

當獵人來時,蘇摩著急地向獵人表示,願代雁王一死,求獵人放了雁王。獵人因蘇摩的忠義而深受感動,不但不殺蘇摩,還放了雁王。被釋放的雁王並沒有馬上離開,因為它認為獵人有一顆慈悲、柔軟的心,所以想要報答他,便帶著獵人去見素有交情的國王。國王聽了雁王的說明後,馬上賞賜許多寶物給獵人。獵人得到賞賜後,感佩雁王知恩、報恩的行為,不但將寶物佈施給窮人,併發願從此不再打獵。

雁王以真誠的慈悲與知恩、感恩的心,感動了獵人,啟發了獵人的善根。假使,我們也能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與知恩、感恩的心與他人相處,週遭必定是一片祥和,同時,亦能啟發人人的良善本性,使家庭、學校、社會、世界更安定、更太平。

佛法言:「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告訴我們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了解父母師長、國家、眾生及三寶的恩德,並進一步感恩、報恩。依此道理思惟,心中即得清涼,心開意解了,煩惱也就無從生起;心安定下來了,對於人事物的態度,就是積極、光明,人生就得到自在、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