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字雲峰,長溪人,他家世世以儒學為業,他母親臨盆前夕夢見一個嬰兒坐在蓮花之上,手捧而得之,醒來時便生下了妙高,於是給他起名為夢池。妙高神采秀髮,喜歡讀書,尤其醉心於佛經,父母因為那個夢的緣故,也就依從他的志向,讓他投於雲夢澤公門下。

從此,他就銳意求道,絕無懈怠。他首先去參謁癡絕沖公,沖公說:「這孩子說話頭緒清晰,將來必能光大我宗!」接著又去參謁無准范公,范公十分喜歡他,準備讓他在身邊任職,他感嘆道:「懷與安,實敗名。」便離開了范公,去見偃溪大師,在偃溪那裡管理典籍。

有一天,偃溪問他:「打個比方,一頭牛穿過窗戶,牛頭、牛角和四隻蹄子全過去了,為什麼尾巴卻不能過去呢?」妙高聽了,頓時有所省悟,回答道:「鯨吞海水盡,露出珊湖枝。」偃溪非常欣賞他的回答,於是,妙高成了偃溪的嫡系傳人。

不久,朝廷讓他去蔣山擔任住持,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至元十二年,元兵攻進寺內,用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來回地磨,威脅他交出寺內的金銀,他臉不改色,高聲回答:「這裡只有寺廟與僧人,沒有你們要的金銀,你們要殺便殺,不要磨來磨去,我的頭不是你們的磨刀石!」元兵見他神色自若,大義凜然,非常佩服,便收刀走了,寺廟也得以保全。

過了五年,妙高又任徑山住持,當時徑山寺因經戰火動亂,破敗不堪,妙高一到那裡,便悉力興建,經過艱苦的努力,才將寺廟恢復舊觀。誰知到第二年正月,一場大火將全寺燒了個乾乾淨淨,僧眾見數年的辛苦剎那化為烏有,又驚懼又傷心。妙高大師喟然嘆道:「我上輩子有負於此山,我只好償還這筆債,別的我並不擔心,只擔心你們不理解‘狗子無佛性'這句話啊!」僧眾聽了,都為之悚然。

於是,妙高又苦心經營了三年,才告成功,全寺有房屋千餘間,用工一百多萬。在興建過程中,他雖然要管理所有事務,但早晚唱道,按部就班,雲遊而來的僧人仍然很多,也能得到正常的接待,一切都像平時一樣。特別是妙高大師在十餘年的時間裡,兩建大廟,竟然如此從容,確實令人佩服。

大廟建成後,妙高大師見禪宗面臨重大危機,便毅然來到京城。在禪、教兩門的辯論會上,忽必烈問:「禪以什麼為宗?」妙高回答說:「淨智妙圓,體本空寂,這不是見聞知所能達到的境界。」

接下來忽必烈再三盤問,妙高大師追源溯流,緣詞說理,一一條分縷析。洋洋數千言,如長江千里清秋,如山泉汩汩而流,忽必烈聽了十分欣賞。從此以後,佛教徒再也不敢攻擊禪宗,而元朝統治者也對禪宗深信不疑了。

元世祖至元三十年六月十七日,妙高大師端坐而逝,世壽七十五,塔葬於寺西之居頂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