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佛號的意義

東林佛號要唱得深沉緩慢,它是可以對治這個時代的浮躁的。我們這個時代太快了,快節奏的生活方式,讓心中充滿浮躁。如果念佛念得很快,念不出感覺,無法與佛相應,所以一定要念得慢,念得深沉。

這口氣一定要深,就像泡一種很好的茶一樣,茶葉好,如果這個水是一般的水,是泡不出那個味道的,一定要有好的泉水。那些喝茶高手還很講究,什麼茶葉要什麼地方的泉水,才能泡出好的味道。

因此我們要用腹部的丹田氣去念,就好像這個水的質量比較好。如果用胸腔的氣念,就如同這個水的水質不行,就念不出那個味道,念來念去就像嚼臘似的。

所以為什麼讓很多人念佛,他就皺著眉頭的,很是無奈。但如果是把我們能感的心跟彌陀名號相應得很好,那就是法喜充滿,念念都想念。

當你讓他嘗到了念佛的好處,不讓他念怕都不行吶!由於這種快樂是遠遠超過世間五欲的快樂的,所以把這份法喜念出來。如果念得很無奈,念得有氣無力,就容易退轉,而去修其他的法門。

念佛的時候,步子不能隨便邁,如果隨便邁步子的話,心一定是非常散亂的。

念佛要有節奏,一句佛號走四步;聲音念得很高也不行,不能攝心,而且喉嚨容易沙啞,如果用低沉緩慢的聲音念,你念一天十多個小時,乃至念二十四個小時,都不累。可能開始聽不是很好聽,但是它很管用,大家可以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