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有這樣的一段譬喻:有一位牧牛人,擁有二百五十頭牛。他每天都會到一個水草豐足的曠野放牛,讓牛群悠哉遊哉吃草、喝水。但是,有一天忽然跑出一頭老虎,咬死了一頭牛。這二百五十頭牛,因而少了一頭。

牧牛人萬念俱灰,覺得少了一頭牛對他來說,已經不完美了。為此,他心中很懊惱,一直耿耿於懷!

過了幾天,他覺得既然少了一頭牛,已經不是原來的二百五十頭。那其餘的二百四十九頭牛,又有何用呢?於是就將二百四十九頭牛趕落懸崖,那群牛就這樣全被他滅殺了。

※這段經文的譬喻,就好像一個人不小心犯了一點錯之後,便覺得自己做錯了事,認為自己的慧命已經被污染了,就自甘墮落而一錯再錯。

我們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人生的方向必定要正確,不要有所偏差。凡夫犯錯是難免的,但是最大的錯誤是不肯改過,而且執意再犯;這樣不僅會被他人唾棄,重者還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最悲哀的是,生生世世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報,絕對脫離不了「因緣果報」。

所以,要能忍一時之苦。遭逢困難時,要用心解決、面對現實人生,不要有錯誤的行為。人生的道路雖然長短不一,但必須要步步踏穩,往正確的方向步步精進,這樣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