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找到適合改過行善的方法沒

趙閱道居士

趙閱道居士是北宋一位修行有成就的大居士,宋仁宗時候他做御史,為人公正無私,因此,被稱為鐵面御史。「御史」這個官職,是專門檢察內外官員操行政德的,相當於現在紀檢委,監察、檢察部門的官員。

傳記上也記載,趙閱道居士「為人長厚,存養功深」,就是為人很寬厚,內在修養的功夫非常深厚。每天晚上,趙閱道居士都會沐浴更衣,在庭院當中擺設香案,恭恭敬敬地焚香告天,把自己一天所做的善惡事情都寫成疏文匯報給天帝。他說:「白天做的事,夜晚必定焚香告天,不敢說的,以後就絕不做。」換句話說,他大公無私,絕不隱諱自己的過失,見不得人的事情,不敢向上天說的事情他絕對不敢做。不但不敢做,念頭都不可以生。因此,他到晚年,斷惡修善的效果越來越殊勝。

趙閱道居士40多歲的時候,開始在參究佛法上用心,政事之餘,常常靜坐。有一天趙閱道居士靜坐的時候,天空中忽然一聲霹靂,他就大徹大悟,當時說了一個偈頌:「默坐公堂虛隱幾,心源不動湛如水,一聲霹靂頂門開,喚起從前自家底。」趙閱道居士臨命終時,他很自在地自知時至,身無病苦,跟他的家人告別,安詳地坐化了。

趙康靖居士

宋朝有一位名叫趙康靖的居士。平常他在桌子上放兩樣東西:

一個空瓶子,一碗豆子。起一個善念,就投一顆白豆,起一個惡念,就投一顆黑豆。開始黑豆很多,後來黑豆逐漸減少。久而久之,善惡念都忘了,瓶豆便舍棄不用了,因為他已經修到心無妄念、無善可修、無惡可斷、明淨清澈的地步了。

趙閱道居士和趙康靖居士都是我們修行的榜樣。每個人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一種功過格來奉行,按照功過格規定的善惡功過數量,給自己每天的修行打分;或者傚彷茗山法師寫修行日記,每天反省所起的念頭,造了惡就猛厲地懺悔,行善就鼓勵、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地行善。中下根人士用這種方法修行,效果非常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