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康法師是淨土宗五祖,少年出家,歷學法華、楞嚴、華嚴、瑜伽等經論。他本是位學問僧,但到唐德宗貞元初年(七八五年),卻突然改換門庭,學起淨土,專門念佛了。

原來,那年少康遊學到了洛陽白馬寺。有一天,他到佛殿,突見殿上有部經書放出光芒,映照一室。少康深以為奇,上前一看,經書封面上寫著‘西方化導文’幾個字,署名善導,卻是淨土宗二祖所作。少康法師便說∶‘我若於淨土有緣,經書當現出更大光芒。’言未畢,果見經書又放出更大的光明。少康法師由此心服,便發誓道∶‘海枯石爛,我的淨土之心不可改變。’遂至長安光明寺,禮拜善導和尚生前所居的僧舍。突見善導的遺像飛至空中,說∶‘汝依吾教廣化有情,他日功成必生安養(指淨土)。’話剛說完便不見。少康於是心有所悟,便至浙江傳播淨土法門。

那時,浙江對淨土法門並不熟悉。所以,少康來到後很少有人接受他的教化。

怎樣傳法呢?少康想到了一條妙計∶從娃娃抓起。他便以自己乞來的錢引誘孩子們說∶‘阿彌陀佛是你們的老師。有誰念阿彌陀佛一聲,我便給誰一枚銅錢,念十聲者,給錢十枚。’孩子們年幼無知,也不知阿彌陀佛何意,聽說有錢,便爭先恐後地念起佛來。少康也果然履行諾言,把乞來的錢如數付給了孩子們。不久,消息越傳越遠,來少康面前念佛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少康沒那麼多錢支付,便酌情減量。

一個月後,他對孩子們說∶‘孩子們,我沒那麼多的錢了,但我也不想讓你們白辛苦,從今而後,每念佛十聲,給錢一枚。’孩子們見錢給少了,但仍有錢可掙,便不以為意,反而念佛念得更快了,每個孩子都想多掙些錢呢。

這樣月月下來,到了一年之後,孩子們念佛已成了習慣,少康不給錢了,一張張小嘴卻仍是常宣佛號。受孩子們影響,當地的大人無論貴賤,也都念起佛號來。少康在街頭巷尾一過,所見之人皆佛號聲聲,響成一片。少康笑了,妙計終於得售,淨土法門終於在百姓心中紮下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