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錯了」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很難用嘴巴說出來。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總有犯錯誤的時候。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看他有沒有犯錯誤,而是去看他犯錯後之態度,和有沒有從犯錯中吸取教訓。許多人做錯了事,心裡總是要隱瞞事實,因為愛面子,不敢承認,不肯面對現實,所以不會發露。百喻經有「米決口喻」。

從前有一個人,一日,他到妻子的娘家,看見妻子正在搗米,順手抓了把米往嘴裡塞,他的妻子看見丈夫來了,想跟他講話,但丈夫總沒有回答,為的是他不肯把米吐出來,不能開口說話,在妻子面前不知所措。妻子覺得很奇怪,為何丈夫不講話?同時又見他的嘴腫起來,於是對父親說要找醫生來給他治病。醫生一看,覺得病情十分嚴重,當要用刀切開他的嘴巴時,米便從嘴裡散出來,偷米的事情終於敗露了。以上這個此喻說世間人也是這樣,犯了過錯,作了種種罪惡的行為,也要盡力掩蓋,不讓它暴露出來,可惜紙永遠包不住火,事情遲早會被人發現,結果也是要受法律的制裁,像那個愚人一樣。一般來說,人們都希望自己的錯誤不被別人知曉,一旦有人提出我的過錯,輕者心中不滿,面紅耳赤,重者惡言相向,因為對方傷了自己的面子,總之要想辦法討個公道,這是一般眾生的病態。更有許多人,為了達到這個效果,是非顛倒,黑白不分,形成「死不認錯」這種風氣,令人作事時,只講面子,不顧因果。

其實因果分明,點滴不差,縱使能逃過法律的制裁,矇混過去,也逃不了因果定律,是必定會受到果報的。假若覆藏其過錯,不肯發露,這個無恥之徒,不肯承擔錯誤,這是不負責任的人!真正君子,勇於承擔責任,敢於自我反省,有羞恥心,所謂知恥近乎勇,所以犯了錯,感到慚愧,立刻懺悔改過,這才是勇敢面對事實的人。犯了錯只會蒙渾過去,只想推搪責任,雖然責任算不到他頭上,但在別人的心目中,他的人格盡失,不過是個小人吧了,所以說一句「我錯了」,才是勇敢的表現。現今社-會,不論個人、團體,乃至國家,大都缺乏慚愧心、懺悔心。知錯能改者,不但心靈得到安寧,業障也能一併消除。

佛門有「懺悔」這兩個字,懺是懺前愆,悔是後不復做,改往開來的意思。近代弘一大師明白出家前的放逸生活是錯誤的,所以嚴格要求自己,要行持戒律,改正過去的習性,用功辨道,才能成為一代律師,後人所學習的模範。任何人如果不肯承認自己的過錯,不肯懺悔,永遠是除不掉習氣和煩惱。

以前有兩戶人家,同是鄰居,一戶經常吵罵,另一戶非常融洽,有一天這戶吵罵家庭的女主人,向鄰居請教,為何你們一家人相處得這樣融洽?她回答說:「因為我家的人,勇於承認錯誤,正如有一次花瓶被打碎了,弟弟說是他自己不小心,姊姊又說是她的錯,把花瓶擺放得不好,全家成員都肯承認自己的過錯,所以家庭和睦。」相對來說,吵罵的家庭,剛好相反,各人都不會承認自己做錯的事,因此整日爭吵,無日安寧!從此而知,每人只要肯承認自己的錯處,敢於面對,努力改正,那麼家庭必定和睦,社-會祥和,世界太平。有見及此,這句「我錯了」,實在有必要與大眾同學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