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一門大學問

說話是一門大學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因為說話遭到過別人的白眼或讚歎的體驗。

同樣是一句話,不一樣的表情,不一樣的態度,別人的感覺都是不一樣的,表達的方式不同就給人家很大的反差。

我們老家有一句話:話是開心符,話也是利刃劍。這句話一直影響著我。以前我也不會說話,跟身邊的老師、同學、朋友等相處得不好,會遭到別人的誤會。有時候表達得不好,讓人家煩惱了,後果是別人跟你針鋒相對。所以說說好話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佛教說愛語。愛語不是談情說愛,是慈愛,要學會講這樣的語言。慈就是要讓別人快樂,講話時要發自內心的慈。如果內心有嗔恨,即使講的是好話,別人的感受也是不同的。所以講好話,心裡一定要升慈。

我們的言行表情,別人都能感受到,是瞞不了誰的,你自己表露得是否真誠很關鍵。所以要講好愛語,心裡就一定要升起慈。佛教視眾生平等,更不要說人。一個人能說什麼話與他內心的修養有很大的關係。內心充滿慈愛的人講出來的話肯定是讓人歡喜的。

我以前內心修養不夠,語言表達帶刺,常讓人感覺不爽。在寺廟接觸的人形形色色,有虔誠拜佛的,也有求財求利益的,也有講是非、爭來爭去的。通過幾年的鍛煉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寺廟的清淨不在於人我的是非,而在於自己的內心。

我曾經跟好多皈依弟子說過,盡量不去是非場,盡量少接觸是非人。因為在我們沒有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受環境影響,受外境所轉。

培養慈悲心,我們要從愛護一個小生命開始,要從我們身邊的恩怨是非開始,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一定要培養好我們的大慈心,只要我們心慈悲了,就能講出讓別人歡喜的語言。

我們佛教還講柔軟語。就是要講能夠讓人接受的語言,不給別人有刺激的成分在裡面。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鍛煉體會,逐漸逐漸就會自然講出來。

我們要講鼓勵語。對一些即將失去信心的人,要鼓勵他,要讓他升起對生活的熱愛,為美好的前途努力,不要打擊他。一個失去信心的人,是很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千萬不要雪上加霜。話要講到點子上,話不用說太多,要有用,有用的話也不用太多。

我們要講讚歎語。對於別人的幫助,別人的成績,我們要給與肯定和讚歎。《普賢菩薩行願品》就告訴我們要稱讚如來。佛講眾生皆有佛性,每個生命都有佛性。

所以我們稱讚佛也是稱讚每一個生命,我們每個人都是未來佛。就算是小螞蟻,隨著他的業障消盡,他也能成佛。所以我們稱讚的是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稱讚有的時間比我們責罵更有用。同樣的事情,我表揚他,他就會做好,罵他,他就會做不好。

我們在生活中要學會多稱讚別人,乃至別人一丁點的進步都要讚歎,讚歎是為了讓他早一點學得更好。我們要明白,我們生活中的不順不開心是怎麼來的。

我們佛教是非常重視說話的,所以祖師大德都總結過:修好口業,成佛一半。

在佛教,根本戒中就有一個妄語戒。不講假話,講真實的語言。有時候可能因為講真實的話會傷害到別人,甚至會造成慘禍。祖師大德也曾開示,方便妄語可以打。

比如救別人的,比如獵人打兔子,為了救小兔子,我們說了不真實的語言,這就是方便妄語。或者是朋友之間講是非被你聽到了,但是如果你說出來會讓別人結下仇恨,這時候我們就不講真實語,應該講方便妄語。

如果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那就要真誠,不能講假話。《了凡四訓》裡說為公則善,為私則惡,為了自己不惜妄語,那就更惡了。

妄語裡第一類是兩舌,說是非,讓人不和睦,讓別人生事端。這是我們每個佛弟子都需要遠離的。我們做好自己,不去說別人的恩怨是非,不去挑唆。講別人的好壞,跟我們生活沒有任何關係,還要給別人製造煩惱。

第二個叫惡口,用惡毒的語言去說對方。別人做得可能不如他的意,就用惡毒的語言去對別人。素質高的人不理你,一笑而過。有的就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第三個是綺語,下流低級的語言,下流的玩笑,黃色的段子,都屬於綺語的範疇。因為這些語言都有可能會勾起別人的慾望,造成不當的行為,給社會造成不穩定因素。

佛講的是真語,我們要努力按佛所說的去修好口業。在我們個人修行中,我們要用好的語言,規避四個口業。

我們要有慚愧心。為什麼我不能成佛,不能得到世人的稱讚?是因為我們修得不好,做得不夠,我的語言講出來不能讓人信服。我們要努力改變自己,好好懺悔,修正法。

我們修慈,要放生,要愛護弱小的生命,要知道生命的寶貴。要知道每一個生命被殺,跟我們被殺,被割肉是一樣的痛苦。我們要為我們曾經傷害過的生命去求懺悔。

佛教講自作自受,講因果。我們傷害別人,別的生命也會來傷害我們。所以我們不要傷害別人,為別人著想,長養慈悲。

如果傷害了別人,有勇氣當面道歉最好,如果沒有勇氣,我們可以先對佛求懺悔,回到家裡自己求懺悔。如果沒有懺悔心,你以後就不可能會做好,遇事你就會抱怨別人。佛教教給我們一個最實用的法門就是懺悔。

我們通過懺悔讓自己身心清淨,長養一顆慈悲的心,我們今後就都能把話說好,把事做好,在自己身邊創造一個和諧的氣氛。我們能夠生在一個和諧的氣氛裡,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的身心都是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