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無暇和尚的故事

在九華山一千六百多米海拔的山頂上,有一座六百多年曆史的寺院叫「百歲宮」,寺院石碑上記錄著明代一位126歲高僧的生平:

無暇和尚,又名海玉,24歲出家,因為仰慕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力,發願重振地藏菩薩道場。他晚上住在一個小小的石洞裡,白天則在山頂的摘星岩上召集僧眾,講經說法。

無暇和尚常年吃素,因山上少有人煙,無處化緣,他只以野果、黃精和泉水維持生命。

他發下誓願:用自己的鮮血抄寫一部佛經。這就是後來被九華山歷代僧人奉為珍寶的,無暇和尚刺取舌血拌金粉抄寫的一部《華嚴經》,全書81冊,共計42萬字。

為了抄寫這部佛經,他每隔20天刺取舌血一次,歷時28年。期間幾次因失血過多,體力不支,暈厥過去。

明天啟三年,126歲的無暇禪師終於抄完了所有經文。大願已滿,他用石頭將洞門封上,寂然示滅。

三年後的一天,崇禎皇帝夢見九華山有菩薩降世,便派欽差上九華敬香。欽差在東崖頂上發現了那個石洞,打來一看,只見洞中一位長老端坐如生,他的身旁放著一部「血經」。再翻看他的自傳,知道他活了126歲。於是崇禎皇帝頒旨修建「百歲宮」,供奉無暇和尚的貼金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