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玄奘法師去印度,花了二三年的時間才到達,現在坐飛機不要二三天就可以到,而且能夠飛到太空去。從前做什麼事情都要靠人工,現在事事都有機器代勞,科學進步確實帶來人類不少的幸福,人可以用人工受精,也可以控制生育。醫藥可以治各種的病,可以開刀換心臟或各個器官,延長人的壽命,卻不能使人很快就長大。

古印度有一個國王,因為晚年才生了一位公主,所以希望他立刻長大!就召集了滿朝文武大臣參議,徵詢各位大臣的意見,看看有沒有立刻使公主長大的方法。其中有一位武官說:國王、國家若是有難,我們可以不顧生命的去平服敵人,不論千軍萬馬我們都不會畏縮,可是欲使公主長大的事情,我們即無能為力,請國王恕罪。

一位文官說:國家無論大小事情,我們都可以用機智、謀略來治理解決。至於兒女事情,恕我們卻沒有這個智識。其中一位大臣說:‘大王欲使公主迅速長大,這乃是生理醫學的問題,何不請一位高明的醫生來商議看看’。於是國王就立刻派人請了全國最有名的醫生,問醫生說:‘大夫醫道高,不知有沒有什麼醫藥,使公主立刻長大’?

醫生聽說,要公主立刻長大就十分的驚異,他心裡想,‘嬰兒要立刻長大,天底下那有這種事!但若是沒有想出一個辦法,國王會不高興,搞不好會腦袋搬家怎麼辦呢?在危急當中,忽然靈機一動,對國王說:‘大王要公主立刻長大,確有此靈藥,但是此藥非常難找,可以說,千年罕見之靈藥,而且生長在深山窮谷裡,無人能到的地方。也必須等到它的成熟期才能採得到。所以須很長很長的時間去尋找,不知國王有沒有這個耐心等’?

國王說:‘只要能使女兒立刻長大,無論多久朕可以等,但必須要一個期限,需要多久?’醫生說:‘最多十五年、最少十年,但沒有找到靈藥以前,公主須暫時給我帶走,因為靈藥找到亦需立刻配方,立刻服下才有效,過了時就不靈了,所以要把公主帶走。’‘好罷!就這麼辦好了’。

從這天起公主就被醫生帶到另一個地方去,公主不在,國王即漸漸淡忘了,這一件事情,不知不覺過了十二年了。有一天忽報醫生回來了,並且帶了公主回來。國王非常的歡喜,立刻召他進宮,一看到公主已經長大了,而且是婷婷玉立的少女,國王歡喜得不得了,賞賜了醫生很多的金銀財寶。

學佛首要皈依三寶,親近善智識,修六度萬行,積功累德和修心修性,慢慢而養成。有人卻偽稱天降真道,有什麼秘訣可以馬上得道,不就是故事中的國王,欲剛生的孩子要立刻長大,一樣的天真好笑!

佛是無上的正知正覺者,其慈悲智慧福德神通都是無量。他是累生累劫修來的,佛家雖有頓悟之法門,也是一半靠用功,一半是宿世的善根利智,才有頓悟的可能。頓悟以後也須漸修—積功累德、方能成佛,世間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