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僅僅是「持名」這麼簡單

這句名號是要用信願來莊嚴的,念佛不僅僅是「持名」這麼簡單,而是要講「信願持名」。這個方法說起來很容易,但要建立信願的心態不容易。

你要相信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邊有一個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為了度我們而建立的淨土。那個地方才是我們的故園,而娑婆世界只是我們的客居之地。阿彌陀佛跟我們猶如母子關係,他無時無刻不在盼望我們回家……要相信這些是很不容易的。

要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首先在認知上對我們就是很大的挑戰。然後在情感上、皈依上,要相信阿彌陀佛與我們竟然是這樣的一種關聯,就更不容易。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阿彌陀佛憐念我們,就像母親憶想兒子。「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這十劫以來,他都在憶念著我們。然而我們這些人卻是舍母逃逸的浪子啊!從來沒有一念去念慈母,都是不孝之子!

所以「信願持名」,就要有跟阿彌陀佛那種母子相依的情懷,那種感情的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