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惡揚善——由孝產生的人生態度

現在有的子女也比較孝,然而他有時候就從自己的主觀意識出發。我都曾經聽幾個居士說,人家是學佛的吃素,然而這個子女不學佛,非得過生日,或者常常請他父母到飯館去。非要請他父母吃所謂的他認為好的東西,什麼魚,什麼對蝦啊。那父母就很不情願,但是子女又很熱忱,覺得這很有營養,搞得有個居士吃了之後就趕快到衛生間把它吐出來。

這個就是他在孝方面只是表皮的,不能養志,你一定要順著父母的心,才夠得上孝,你不能強加你的意志到父母身上去。所以看看現代人,還真的是不了解孝。這個孝,還包含著自始至終,一心一意,身心柔軟,務必讓自己的雙親愉快。

二十四孝圖裡面有個公案,叫老萊子娛親。老萊子他自己就有七十多歲了,他的高堂父母還在,九十多歲。母親看待小孩,哪怕小孩長大了,五六十歲了,乃至七十多歲了,在父母的眼裡好像都像小孩一樣。所以這個老萊子作為兒子知道父母雙親這種心理,所以他就常常扮演得像小孩子一樣的。穿著花花綠綠的衣服,挑上一個像玩具般的水桶,故意在父母面前摔一跤,摔一跤就哭起來。父母雙親看到很高興,開懷大笑,這叫老萊子娛親。他都七十多歲的人了,還來做這麼一個事,作為二十四孝之一。

在這個孝裡面包含著一種儀軌,叫做度,儀度周備,儀度周備就是有禮節,早晨起來要問安,你出去工作回來以後也得要稟告。夏天,你給父母準備夏天的涼蓆,冬天準備冬天的東西,這些都要做到周密完備。這些都是我們中國禮儀文化講孝的一些內容。

尤其是這個孝裡面就包含著一種道德、人格提升的要素在裡面。比如你有孝心,他就會很關愛自己的生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我的身體,我的頭髮,我的皮膚都是父母給我的,我不敢去損傷,損傷了就是不孝。他有這個觀念,對生命就會尊重吧?他絕對不會去自殺吧?自殺就是不孝,酗酒就是不孝。

尤其要讓父母臉上有光,叫做光宗耀祖,你要在社會上建功立業,做一個受社會尊重的人。由於對你的尊重就會牽連到對你父母的尊重,你的父母真的生了一個很有出息的小孩。於是他對自己行為就有規範——我不敢去做壞事,如果我違法亂紀了,我到監獄裡面去了,那我的父母都抬不起頭了。所以由孝的因素,他不敢做壞事;由於要光宗耀祖的因素,他積極進取。這個孝就會產生這麼一種非常積極的人生態度:止惡揚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