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地藏像懺悔,獲菩薩現身加持

這《地藏經》,古來因讀誦、受持、供養、禮拜而獲得實際受用的人,真不知有多少?在宋人所譔的《地藏靈驗記》等,都可獲得確鑿的證據。平常說:「百聞不如一見」;我們對許多靈跡如有懷疑,不能信受,頂好自己能死心踏地來做一番實驗工夫,見到個中真相,即時不需人說,自己也會起信。

真如石琦大師所謂「把手牽君行不得,為人自肯乃方親」。我平時對這些因果報應以及什麼菩薩靈驗的事蹟,向來亦都淡然視之,漠不經意,但自從讀《地藏經》得到感應,始改變觀念,懺悔自新,對佛法的事,終不敢馬虎。

一九四五年,我忽然患大熱之症,高熱不退,生命垂危,後來專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聖號,經過七晝夜,汗出熱退,病就慢慢痊癒了。

到了一九四六年,三十四歲,回顧過去所做、所思,內心慚愧,於是拜地藏菩薩像求懺悔,終獲地藏菩薩現身加持,並提示我:「南方世界,汝有千萬可度之機……」

《地藏經》處處說以人天眾生付囑地藏菩薩度脫,地藏菩薩素以度脫地獄眾生著名,為何不言地獄而獨言人天呢?這因為佛法雖普度六道眾生,而以人天眾生為對像;在人天中,尤重以現實的人類為中心對像。因人道中,苦樂參半,知苦慕樂,才容易發心修道;所以處處經中,佛皆說我於人天眾中,得菩提,轉法輪,入涅槃。

如佛在《增一阿含》中說:「我身生於人間,長於人間,於人間得佛。」這些都是佛叫弟子把握現實人生來修學佛法,故多言人道,而不言其他五道。因其他五道的眾生,都不是修行的理想。

太虛大師曾說「學佛先從做人起」,就是根據這種道理說的。即地藏菩薩化度地獄眾生,亦多是化他們離苦得樂,先來人道,然後修行做佛,必很少從地獄中直接度他做佛的,除非他是宿具廣大智德,或可由地獄直接成佛,否則,地獄極惡眾生,暫聞佛名,便可成佛,決沒有這樣便宜的事!如果有這樣便宜的事,眾生盡可作惡,用不著廣修善行了。

佛法最重一心字,所謂法不離心,心外無法。所謂「百千妙門,不離方寸,河沙功德,盡在心源」。我從這微誠中寫這部《地藏經》講話,獻給我南無本師地藏和尚!算是我圖報菩薩的恩德於萬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