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念佛截住妄念流

這句佛號一定要如香象過河,要截得住意識流,截住它。如果截不住,有時候就是十天百萬佛號閉關,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他一到面對自己的時候,所有的妄念就都起來了。原來記不清楚的,在非常陰暗角落裡的事情,都給他翻起來了,原來好像很見不得人的事情,它也很明白地呈現在自己面前了!

特別是那些很粗重的煩惱,這些一過來,自己就容易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很麻煩,他在關房裡面就待不住了,恨不得把門一拳打碎,從那裡跑出來,他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念頭控制得住才比較自在。

原來我們在一個寺院,有個比丘師父在那裡閉關,最後他好不容易十天出來了,到我這來。我問他這次念得怎麼樣,他說,哎呀!別提了,我在第六天痛苦死了!我真想出來,出來吧,怕人家嘲笑我,我就在裡面煎熬了四天才出來。

他的主要原因就是念頭擋不住,就是跟著妄念走。所以我們一定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一定在這句名號當中攝住它們。使這句名號很深沉地過去,截住妄念流。淨念相繼不間斷,不夾雜,他才是越念越輕鬆,越念越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