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法時代眾生,以障深慧淺為主要特徵,不知一門究竟怎樣講?是指關於耳根圓通一門呢?還是佛法一門?或是相比外道典籍而言,準確答案應該是什麼?別的經咒還需要讀誦嗎?

仁清法師答:我非常讚同一門深入,但我堅決反對:什麼也不懂就一門深入下去。古代高僧大德在一門深入之前都是廣學多聞。通過廣學多聞樹立了自己的正確知見,掌握了自己的修行法門,然後一門深入下去。一門深入是他自己的修行方式,但是在一門深入下去的過程當中,還是多讀誦經典。假如不是這樣,請問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求生西方?這個我們能知道嗎?我們現在知道了,為什麼知道了,還是經上告訴咱們的。如果上來就不讀經,上來就光念佛,一門深入下去了,那麼你怎樣祈求?怎樣有動力?怎樣生髮那種法喜呢?所以當我們沒有正確知見的時候就開始一門深入,那是非常危險的。

我的修行原則是:我有自己的功課,功課掌握住每天都做,剩下的就是看經。我能保證自已不迷失。我用佛教的經典來指導修行,等於還是佛來親自指導我。

為什麼我多看經,就是因為我還是想讓很多提問題的人也明白,從我口裡明白佛說了什麼。我敢說咱們探討的這些問題、原理都是從經典上來的。為什麼呢?長期的積累我要看經。不看經,張開嘴那是我自己的東西。如果看經,我敘述的是佛的含義。怎麼才能達到這個效果呢?那就是多看經。如果一個多看經的人,你用邪門外道的理念去忽悠他,忽悠不動。

所以安全可靠有保證的修行法門是:抓住你自己愛好的那一個法門和與你有緣的那一種內容長期地熏修,但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定多看經書。我不但多看經書,我還好記筆記。不讀誦經典的話你知道佈施有哪些含義?佈施有什麼功德?佈施有哪些事相?怎樣才是真正的佈施?不讀誦經典的話,你能主動去放生嗎?不讀誦經典、不聽講的話你能給佛上炷香嗎?所以如果是不讀誦經典就一門深入的話,是非常危險的。

我對一門深入的人非常讚歎!一般在我的理解當中,所有一門深入下去的人,都已經了不起了。可能有一些修行很高的人,已經可以不看經了。不看經書的人還有一類,哪一類呢?就是快死了,快完了。醫生說:「你願意吃點啥就吃點啥吧。」他兒子也說:「媽,你的存摺到底放在哪了?」這個時候你可以不看經了,念阿彌陀佛就行了,因為已經快差不多了麼。

修行的過程不怎麼簡單,佛教的修行方法,佛教的正確理念,你就是經常讀誦經典,也很難去疏理。不見得一讀誦經典,一接觸佛法,馬上你就是了不起的人了,馬上就圓滿了,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