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乘願再來的菩薩是化身,還是胎生?如果是胎生,經過胎獄的過程豈不迷了嗎?

大安法師答:如果是乘願再來的佛菩薩的話,或者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者,他來的身份一般還是胎生。為什麼?如果你是化身過來的,談不清這個來歷,你就很難攝受其他的人。你比如釋迦牟尼佛,他有能力,有種種神妙的化身,但是他要示現成迦毗羅衛國的一個太子。

不僅是古佛再來,就是法身大士——證到無生法忍的這些人——過來,也是不昧本因的。只是說業力凡夫投生會有隔陰之迷,一般的小菩薩過來也有隔胎之昏,是有這種情況。那就要看他來的時候是什麼證悟的水平。總之,根據佛經是有這麼一些記載,乘願再來是胎生的多。但也可以示現為化身。隨類化身,那就不是一般以歷史人物、以正當的身份來教化眾生。那就是隨緣教化眾生。

這些乘願再來的佛菩薩,不僅可以示現成有情的生命,還能示現成無情的器界等。一片沙漠的地方,他可以示現一片綠洲;一片乾旱的地方,可以示現一道河流;這個道路不通的地方,可以示現橋樑。他都可以作這些示現,總之都是應眾生的需求來隨機應現,遊戲神通。這是大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有願力回到這個世間,我們得阿彌陀佛威德、功德的加被,都能夠隨類化身,或胎生,或化身,或有情眾生的變現,或無情眾生的變現,都能廣作佛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