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滔滔苦海愛河,免除輪迴之苦

「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普門品》

這是說,若能恭敬持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在遇水災時可以得救。當年虛雲老和尚在參學的過程中,有一次到江蘇揚州高旻寺去,路經大通荻港時,失足落水,由於心裡稱觀世音菩薩不止,在水裡漂了一天一夜後,遇救上岸。此類事例很多很多,這裡就不多舉了。

依法義講,三界的水主要是指貪慾,故說「愛河千尺浪,苦海萬層波」。我們都在滔滔的苦海、愛河之中。愛慾是生死的根本,眾生因有愛慾,就有種種追求而沉溺在苦海之中,輪轉漂流,無窮無盡。

人死後處在「中有身」過程中,因一念貪慾起,就投生成胎兒,沒有貪慾就不會成為胎兒。「大水所漂」是果報水,屬於娑婆世界流轉生死的痛苦之一,也是最根本的痛苦,其原因就是貪慾。故祖師言:「念佛之人,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就是說心念不一致,不專注一境,以散亂分別心念佛就不得生極樂世界;特別是愛慾不斷,就有種種牽纏,盡管念佛,到臨終時把持不了,還是離不開娑婆世界。

要想免掉生死大水,脫離滔滔苦海愛河,免除輪迴之苦,就必須要斷絕貪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