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印度南面海邊,有一個名叫那梨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都以採收珍珠和種植檀香為生。

那梨國裡有一家,只有兄弟兩個人,因為父母亡故了,便想把家產分了,各自為生。他們家裡還有一個叫分那的奴僕,他雖然年紀輕輕,卻生得精明能幹,舉凡生意上的往來、買賣以及到海里采貝取珠等,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沒有一件不精通。

兩兄弟做了如下的決定:把家裡所有的財物,轂結算為一份;分那則被當做另一份家產,兄弟兩人便用抽籤方式決定誰得到什麼。結果,哥哥分得家產,弟弟抽到分那。弟弟只好領著妻子兒女,空手出來。

當時,那梨國又正鬧饑荒,弟弟只分得分那,正沒法維持生活,憂愁萬分。分那便對主人說:「您不要煩惱,我有辦法,不出一個月,一定會使您的財產超過你哥哥。」主人就說:「如果真能如此,我們便不再留你為奴隸,使你成為自由身。」

於是,夫人將一些自己的珠寶,拿出來給分那作本錢。正好當時潮水上漲,城裡的人紛紛到海邊撿拾潮水沖上來的木頭,好拿回家作為柴火燒。分那拿著夫人的珠寶,走到城外,看見一個乞丐身上背著一捆柴火,這捆柴裡,有一種叫牛頭栴檀香的,可以治重病,一兩價值一千兩銀子,而且是稀罕的寶物,不可多得。分那見了,知道乞丐是個不識貨的,便拿了二兩銀子,把它買回來,回家後切成幾十小塊。

有一個富翁得了重病,急需這種牛頭栴檀香二兩來合藥,但是,卻到處都找不到。後來分那知道了消息,就拿了二兩去,果然得了二千兩銀子回來。以後,慢慢地把牛頭栴檀香賣完,所賣的錢不計其數,使得弟弟的財富超過哥哥的十倍以上。主人感激分那的恩德,也遵守諾言,還給了分那自由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