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是你自己最好的一面鏡子。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你替別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方便,別人也會替你著想,考慮你的利益。學會換位思考,人生將從此煥然一新!

春秋戰國時代,燕國有個叫趙禮的人,他有一塊在路邊的田。靠他田邊的這段路比較低窪,下了雨就要積水,道路泥濘,難以行走。過路人只好踏著他的田走過去。這使趙禮非常生氣,於是他在田頭上插了一個「禁止通行,違者罰銀兩」的牌子。但行路人似乎視而不見,依然從他的田地裡穿行。他一氣之下,便在低窪路面和田地中間挖了一條讓人跨不過去的溝。沒想到,這不僅沒能堵住行人踩地,反而由於行人要繞大彎子而踩踏了更大面積的田地。為此,他常常與行人爭吵不休,總令自己氣得寢食不安。

過了些時候,他的心慢慢地平靜了下來,開始了換位思考,覺得行人總是要走這條路的,誰也不願意走泥濘小道,如果把這條低窪的路修好,行人不就不從田裡過了嗎?於是,他排除了路面上的積水,挑土填平了低窪路面,修了一條平坦的小路。打那以後,行人再也不踩他的田了。

佛說,別人是你自己最好的一面鏡子。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你不為別人著想,別人就不會為你著想;你替別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方便,別人也會替你著想,考慮你的利益。學會換位思考,人生將從此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