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煩惱習氣中,要是一時念不下佛呀,就轉個環境,掃掃地呀!抹一抹呀!做點別個,當做接一個過程的階段,然後再念佛,這樣較好。

再就觀想因緣性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提撕禪旨、空觀,要緊!空出一切煩惱,較比好,在自己練習。還有《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研究《心經》和研究空觀,或是經裡頭的禪旨,都是一樣的意思,較比好。

再是相對的觀法:多貪眾生修不淨觀,多瞋眾生修慈悲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很重要。觀音菩薩的慈悲相,以至於佛的慈悲相,就是多瞋眾生修慈悲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再是,這時候攝心專注的念阿彌陀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在個人和佛菩薩的緣。好比我有時候不由人就念觀世音菩薩。有人說:有煩惱習氣,無論是貪是瞋,他就大聲念一會兒佛,就清醒過來、轉過來,好了,貪瞋煩惱就不再來了。要緊在自己應用。

再知道,習氣如夢幻泡影,就是種子現行在心裡頭,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知道是這樣作用,就不聽它的。

還有,找祖師語錄契機的看一看,自己總是有特別歡喜看的書,《寒笳集》也好、《靈峰宗論》也好、蓮池大師的語錄、或是《雲棲法匯》、《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文鈔》就很需要、很契機,因為印光大師就是民國年間的人,講的開示都是對我們民國年間的人說的,很契合現代的機,很好!

總是,有佛經和祖師的語錄,再就是空觀,或厲聲、大聲念佛、念菩薩名號,都需要。還有:中間轉個境界,隨便,喝口茶呀,看看什麼,多少心裡就轉。

再就是暴怒之下,就稍緩一緩,或是很煩惱之下,換個環境。在都市就不如山林那樣,山林間,望望山水,或是看看別個。要調,總是要有對治的方法。說是「五停心觀」,就是不只一種。

再是六根、六塵、六識合起來,就是十八界,架出宇宙人生。我們知道是十八界架起來的,就把它拆開,不教它架起來,不教它根塵識相配合,就沒有這些煩惱。種種的對治,再漸漸的調。

要是一時調不好,拜八十八佛,漸漸就輕鬆、漸好。說是自己有法寶,每個人都有種種的法寶。

還有,也想想害處,《菜根譚》說:「以事後之悔(後悔),對治事前之迷(迷惑)。」貪瞋也是如此:「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再就是:「世出世事,莫不成於慈忍,敗於忿躁。」這就是要觀察「苦」:過後把事情弄糟了,或者於身體也不好。這樣漸漸調。

種種調治配合起來,或是自己需要的幾種,記在自己的小賬本、修養錄上,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