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切頓舍,才能迸出淨業種子

對這個世間的舍,要從真實心裡面真的你能舍得掉,真的觀照這個世間苦空無常,都在做夢,夢中沒有一件真實的。在夢中還在這裡爭個你長我短,有什麼意思啊?

一切都要像韋提希夫人那樣的,一切頓舍。只有一切頓舍,在你的內心當中才迸出了一個欣慕極樂的一個種子——淨業種子。

但是這個東西不容易,無量劫以來我們身口意三業對這個世間輪迴的五欲六塵,如油入面,非常眷戀。而現在要把這個轉為對極樂世界的這樣的一種欣慕,生處變熟,熟處變生。把對娑婆世界輪迴得很熟的東西,把它變得生疏,把極樂世界生疏的東西變成很熟,這是一個心態上極大的轉化,這是要長期熏修的。

經過長期熏修,在你的內心當中真的這個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至誠心上來了,你這種至誠心去念佛才能相應,相應才能消業障、開智慧,才能夠當下這一念到極樂世界的蓮華里面,蓮華里面標上你的名字,得真正的利益。

雖然還在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雖然還沒有到極樂,已是極樂之嘉賓。所以這個至誠心,表裡如一,如行而說,如說而行,一定要具備這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