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僧人的四威儀

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

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

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癹旋半展眸,

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枉空門做比丘。

這是一首讚歎出家比丘威儀的偈頌,在佛門中威儀不僅僅是外在的儀表問題,還是一種修行。威儀具足不但可以攝心,還能使眾生睹僧寶之莊嚴而起信,自利利他。

四威儀原指人類日常起居的四種動作,即行、住、坐、臥。佛教要求僧眾避免放逸、注意舉止,故以四威儀代表修行者所應遵行的各種規範,即如《菩薩善戒經》云:「若行,若住,若坐,若臥,於一切行不失道心。」四威儀,古人用十二個字做了總結,即是「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

修道之人,舉止動步,安詳徐行,猶如清風徐拂。行進時,兩眼平視,不左窺右瞄,不向外攀緣;移步時,勿踏蟲蟻,勿倉倉惶惶,或令鞋履拖拉出聲;當收攝身心,舉止動步,心存正念,一切時中,定慧等持,如法而行。

站立之時,頭頸不偏不倚,身軀挺直,安穩而立,猶如蒼松,不可輕率、歪斜或抖動;當心存正念,隨所住處,常念供養三寶、讚歎經法,係心在道,思惟經義,如法而立。

跏趺宴坐時,應攝心專注,身心安穩不動,猶如大鐘。古德云:「身要放鬆,不得隨便;心要專注,不得緊張。」切勿前傾、後仰或左右歪斜;當端肅威儀,息緣絕慮,觀照自心,諦觀實相,如法而坐。

修道之人,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若睡眠時,當右脅而臥,以右手曲肱為枕,左手平舒於腿,雙腿微弓,兩足相疊,名為吉祥臥,亦名獅子臥法。右脅而臥,於諸臥姿中,最為有益,能令身得安穩,心不動亂。

律云:「仰臥,是修羅臥;覆臥,是餓鬼臥;左脅臥,是貪慾人臥。」是故修道人不仰臥、不覆臥、不左脅臥,應右脅而臥,保持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