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參有禪,久住有緣

香板下面出祖師,哪個調皮就一香板。不聽啊?以為我喜歡講開示?我也跟你們講了,我沒這麼多精神,講一句算一句,這個是沒辦法。講的都是假的,行的才是真的,所以說「久參有禪,久住有緣」。你們那些小朋友,要在這裡十年、二十年,不要搞兩天、三天就跑掉了。

你們在這裡多好,要在這裡住它十年、二十年,要好好讀書,要把它搞通。古來人有一句話:「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惟讀聖賢書。」我們是「六根不聞外頭事,一心一意參話頭」。我們不染一塵,一心一意參話頭,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讀書,不要搞別的。你們打籃球那麼大的勁頭,叫你們讀書呢,在那裡睡覺;要你們參禪呢,就在那裡沖盹。沖盹要打香板,所以說香板下面出祖師。那個香板這麼容易打?那話頭這麼容易參?

話頭就是尚方寶劍,魔來魔斬,佛來佛斬。那個時候我當小孩子,在龍岩寺,聽到有個鄒居士講:「佛語魔語有與無,春夏秋冬一頭陀。」你把話頭這把尚方寶劍一提起來,佛來我也不管,魔來我也不管,佛來也是如如不動,魔來也是如如不動。那魔呢,他有時會變成佛來給你講開示,有的可能還要嚇唬你、要把你吃掉,你不要管他,所以說「魔來魔斬,佛來佛斬」。

妄想來了你也不要理它,佛來給你摩頂你也不要理他,這都是假相,要一天到晚念茲在茲。你不要看人家,人家用不用功關你什麼事?你自己用好你的功,所以說久參有禪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