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筷子的可怕

在商朝,商朝最後一個皇帝商紂王,商紂王有一天,有一個諸侯供養他一雙象牙做的筷子。這雙筷子紂王非常歡喜,心中就住在這個筷子。我們一個人歡喜一個東西,心有所住——筷子要是好好的,他就歡喜;筷子要是損傷了,他就痛苦,所以我們的心就隨這筷子起伏!

有一天,他有一個很有智慧的大臣叫箕子,這箕子有一天看到商紂王吃飯的時候,他感覺這商紂王看筷子的眼神不太對勁,就有一種不祥的徵兆。有智慧的人,他可以從小事情體會出大道理——會事入理。

他就跟商紂王說:你這筷子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商紂王說:這是諸侯供養我的啊!

他說:這個筷子不吉祥,你要趕快把它舍掉、把它丟棄,否則你有亡國之患。

商紂王說:這不就是個筷子,有這麼嚴重嗎?

箕子說:你今天你愛著這個筷子,你用象牙筷子吃飯,吃久了以後,你覺得這個碗不對勁,跟這筷子不相配,你總有一天要找一個象牙的碗,來跟這個筷子相配;再過一段時間,你覺得這桌子也不對勁了,桌子怎麼可以用普通的桌子呢?要找一個象牙的桌子來跟這個碗相配;再過一段時間你覺得這房子不對,這房子跟桌子不相配,你要蓋一個更莊嚴的房子,來配合這個像牙的桌子;所以總有一天,你就是因為這樣的慾望輾轉增勝而亡國。

果然商朝就被箕子不幸而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