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這麼多功課,為什麼沒有感應呢

問:「師父,我做這麼多功課,為什麼佛菩薩沒有感應呢?"

良因法師答:第一個原因是沒有定課,或者是定課不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只做了半個小時的功課,其他二十三個半小時,都在打妄想,還怎麼能期望三寶加持呢?有人問我:「師父,我做這麼多功課,為什麼佛菩薩沒有感應呢?"我們應該想想,一天做了多少功課?相對的,打了多少妄想呢?沒有真正的付出,就不要抱怨沒有成果。

第二個原因是沒有虔誠恭敬的心。在做功課時,只想著:「佛菩薩啊!您該加持我」,如果不加持就抱怨。想想古德的虔誠恭敬心與精進力,我們用功時相應多少?只有更加努力,而不是抱怨或者退失信心了。雖說具足這樣條件,是世中罕有的,但是希望大家能了解這個道理,做為未來實踐的標準。

「縱或行者,多著名利」,有的人每天也做了很多功課,但是動機不對,就像蕅益大師所說:"本發心,原非為菩提大道,曠劫遠猷,故一受戒,兢兢缽杖表相。一聽講,孜孜消文為事。一參禪,念念機鋒是務。至應期禁足、閉關等,皆百年活計。」這些特殊的加行與用功,實際就只是為了名利,希望得到別人的恭敬、讚歎和供養,這都是三惡道的業。

或者「諂狂自高」,諂,諂媚,在人前很用功,人後一攤泥。誑,欺騙,表現很精進的樣子,欺騙世人。自高,總覺著自己很了不起,而起憍慢心。

「復是軟賊、羅剎妻也。」,因為動機不對,我們卻很容易的以為,這樣就是在用功了,就在趨向解脫了,實際卻是遇到軟賊,我們的煩惱換另一種方式來哄騙你,讓我們真以為自己在用功,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羅剎妻」,羅剎的妻子迷惑丈夫後,接著會將丈夫吃掉。這些煩惱迷惑我們,最後將吞蝕我們的功德,於此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