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欲為苦,生死疲勞

《八大人覺經》上有句話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為什麼叫「生死疲勞」呢?就是說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不斷地輪迴,沒完沒了。就好像蒙著眼睛拉磨的驢,無意義地在那裡繞圈,繞著那個磨,來回這麼轉,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真的很苦,很沒意思。

這種疲勞是怎麼來的呢?這就得從我們人出生說起。我們在娘肚子裡面一天天長大,慢慢地生出來,跟外界接觸,就有了觸,有了感受——遇到好的環境,我們就覺得舒服;遇到不好的,我們就難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會追求那個舒服的。

大家要注意,這時候突然間我們的慾望就開始噴發,為了追求舒服,產生了愛慾。然後不斷地造作,追求愛慾。追到了就又執取不舍,儲存在八識田裡面,給下一輩子繼續生生死死做準備。這樣的順序就叫三世因果的輪迴——也就是「有」。

「生死疲勞」的產生主要就在這一輩子的「愛、取、有」這三個環節上。因為我們有很多慾望貪愛,就一定會去執取。從貪慾啟動我們一切的行為造作。覺得這個事情好,那我就要想方設法地努力。這時候有一些事情做得不那麼適合,我們也不管它。

反而是誰障礙了我獲取這個慾望的順利進行,我就會把它掀開。我們所說的「業」就是在這個「愛、取、有」的環節造下的。

一切的佛法都是為了折斷這個愛、取、有的鏈條,解除這種「生死疲勞」。既然它是從貪慾生的,那麼佛就讓我們少欲無為。就是愛不要那麼濃烈,最起碼要有節制,不要沒完沒了地執取,否則就會有無休止的苦。這樣少欲無為,才能身心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