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斷煩惱解脫生死,就要放下慳貪

供養具有滅除慳貪的作用。慳貪,就是吝嗇、小氣。佛菩薩是我們最為景仰的楷模,供養時,必盡己所能準備精良供品。所以,每一次供養都是對慳貪的削弱。貪是三毒之一,因為貪著,我們往往舍不得將那些貴重或自己喜愛的物品贈予他人。電器要用舊了才肯送掉,衣服要過時了才肯給人,因為它們舊了、過時了,所以對它們的貪著就不如開始那麼強烈了,甚至完全沒有貪著了。這種送,與其說是佈施,不如說是處理垃圾,是無法得到佈施的全部利益的。如果反其道行之,將貴重物品或心愛之物作為供養,久而久之,對物質的貪著自會逐漸減少。所以,供養也是破除慳貪、淡化執著的途徑。

我們執著什麼,什麼就會成為煩惱產生的根源,成為解脫生死的障礙。佛教中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位金碧峰禪師,修行境界高深,除一個御賜玉缽外,對什麼都不再貪著。某日,壽限將到,小鬼前來捉拿。禪師預知時至,便進入甚深三昧。小鬼四處尋找,不見蹤影,就向土地公打探禪師去處。土地公告訴他們說:禪師有個心愛的缽,如果將缽拿來敲敲,他聽到動靜後必然出定。於是,小鬼變作老鼠在缽內跳來跳去。玉缽發出的異常響聲,立刻牽動了禪師的心。他馬上出定查看,卻見小鬼撲將過來。禪師意識到此缽帶來的過患,斷然將缽摔得粉碎,再次入定。可見,任何一種貪著,都會將我們緊緊束縛。哪怕修行已有相應成就,只要執著未斷,仍會在生死中流轉不休。

我們想要斷除煩惱、解脫生死,首先要放下現有的慳貪,放下對一切外在事物乃至內在身心的執著。如果舍不得付出,舍不得供養,就像荒廢了上好的良田,損失難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