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公禪師為什麼不禁笑了起來

唐朝有一位得道高僧志公禪師,住在金陵,有一天他離開寺院下山遊方去,當他走到一個村落看到一戶人家正在張燈結綵,辦喜事娶媳婦。禪師不經意地從外面往內望,豈料所見到的情景,荒謬得令他不禁笑了起來。

守門的家僕看到了,覺得奇怪便問:「大師,請問你為什麼笑呢?是否我們家裡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呢? 」

禪師於是就唱出一首偈子:也太奇!也太奇!子打父皮鼓,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外婆鍋裡煮。

禪師為什麼這樣說呢?原來禪師看見堂中有一個小童正在打鼓,那個鼓面的牛皮,竟然是其父死後轉世為牛的牛皮所做的。而新郎所娶的新娘子,竟是他老祖母的轉世,因為她生前很疼愛這個孫兒啊!

再看坐在筵席上飲酒食肉的來賓,原來是過去這戶人家裡的牛羊。而鍋裡煮的豬肉,卻是新郎的外祖母轉生的,因她前世喜歡吃牛羊豬肉,所以便轉生成豬,反為人所吃了。

《楞嚴經》說: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可憐六道凡夫眾生,不明前世今生的因果,顛倒妄為,做了如此荒謬絕倫的事情還懵然不知。所以有天眼通與宿命通的志公禪師,見到世事如此顛倒便不禁失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