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雙忘名極樂,死生俱盡說無生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又稱為「極樂」?我們一般談樂,都馬上會跟一個苦來對待,透過痛苦我們才知道什麼叫樂。生了病的時候,覺得很痛苦;忽然身體健康了,覺得很快樂,在對待的狀態當中來體會樂。而且我們這世間的樂是短暫的,樂極會生悲的,苦極又甜來的,苦樂是在變化狀態的。所以《阿彌陀經》順應著眾生的這種對待法,就講極樂世界為什麼稱為極樂?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是從對待的層面來說。

從究竟意義上來說,苦和樂的對待超越了、平等了,苦既不立,樂亦何存?「苦樂雙忘」才叫極樂。如果還是對著苦來說樂,這都屬於人天範圍當中的快樂,都不能稱為極。極就是超越苦樂對待的那個絕待的樂。所以實在來說,觀極樂實無可樂,如果還有可樂,與苦又有什麼差別?所以苦和樂大平等,這樣的樂才是叫極樂,所以大家就要了解極樂世界的極樂是苦樂雙忘。

有的人對淨土法門不了解,總是這樣批評念佛求往生的人,說:「你們念佛求往生的人,不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貪那個黃金為地嗎?貪那個七寶宮殿嗎?你們是自己貪求快樂,不是為了去成就佛道。」

搞得念佛人也是不好意思:「是啊,極樂世界是有黃金為地。」但是殊不知到了極樂世界,面對那麼多黃金為地,他再也沒有貪心了。絕對不像我們這世間,見了黃金,眼睛發亮,趕緊搬過來,放在保險櫃裡面,最好裝個探頭,弄兩個警衛,那裡都沒有。

所以往生極樂世界,不是貪那種五欲的快樂的。黃金為地是阿彌陀佛契證到那種實相的心,用無量的福德自然地顯現出來的那個莊嚴。

再看「死生俱盡說無生」。有人就提問了:既然說往生,那就會有生和死;既然有生死,怎麼說無生呢?這裡談往生的概念,是應我等眾生的生滅心去說的。我們的生滅心有過去、現在、未來,有空間的概念,有來去的這種現象。但是透過來和去的這種現象,要了達往生的體性本來是了不可得的,所以往生即是無生,為接引初機的凡夫,權巧方便說往生。

但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無生的法性土,就能現量親證無生法忍。所以諸佛如來講經說法都依真俗二諦來說,不壞假名,不離文字語言相而說諸法實相。所以有智慧的人熾然地念佛求生淨土,當下了達往生的體性不可得——來無所來,去無所至,這就是真無生。

但一般的人是遍計所執性,聽到往生就為這個往生所繫縛,聞往生就作往生解,聞到無生就作無生解。他不知道事理之間有一個深刻的辯證關係,就是生即無生,無生而生,「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所以要了達這個道理。不了達這個道理,就在生滅現象界去生起種種的是非爭論,嘲笑、奚落那些求往生的人,那實際上還是缺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