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舉的三種情況

第四棄掉悔蓋:掉有三種:一者身掉:身好遊走,諸雜戲謔,坐不暫安。

這個掉有身、口、心三種,看身掉。身好遊走。說你這個人的身體靜不下來,喜歡到處找朋友攀緣。或者諸雜戲謔,你經常喜歡現出一些很奇怪,令人發笑的動作,就像馬戲團的小丑一樣,現出種種的戲謔的動作。坐不暫安,你這個人的身體靜不下來,也坐不住的,一定要動來動去,這叫身掉。

二者口掉:好喜吟詠,諍競是非,無益戲論,世間語言等。

這個人歡喜吟詠,歡喜唱歌吟詩作對,或者諍競是非,有些人就是歡喜跟人家辯論,他跟人家辯論,他很歡喜很高興,諍競是非。或者無益戲論,有些人他喜歡講一些開玩笑的話,增加一些戲論;乃至於世間的語言,世間這些塵勞的事情,這個是屬於口掉。

三者心掉:心情放逸,縱意攀緣,思惟文藝、世間才技、諸惡覺觀等,名為心掉。

心掉,就是內心當中放逸,你已經不再去克制自己了,把自己的內心放鬆了;縱意攀緣,當然這個攀緣不是在三寶的境界活動,是在五欲的境界活動。思惟文藝,思惟這個世間的文學、藝術,以及世間的種種的才藝,總之諸惡覺觀,一切的惡覺觀,都是稱為心掉。

這個地方的掉有三種,身、口、心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