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業清淨得大智慧

密跡金剛力士告訴寂意菩薩:「過去久遠世時,有位神仙名‘樓夷’,有位梵志名‘寂然’。當時國內有一棵大樹名‘仁賢’,這棵大樹的枝葉茂密,花果繁盛。樓夷神仙常在樹下觀察這棵樹,並計算這棵樹有多少葉子,長達十二年。

有一日,寂然梵志出城,走到仁賢大樹這裡,晝夜在樹下緩步經行,觀察這棵大樹。飯後,以聖明之心,全神貫注地詳辨樹上的莖葉,心想:‘何不告訴樓夷神仙,我知道這樹究竟有幾片葉子。’

當時,寂然梵志不觀此樹、不數其葉,片刻後就朗聲唱言:‘此樹有八十萬兆八千億片葉子,九千六百二十個木節,五千二百五十個枝幹,六千六百六十個小樹瘤。仙人想知道葉子有多少?莖葉、分枝有多少?我將我所知道的敬告如上,我心無放逸、正心誠意地告訴您,仙人若有懷疑,可以親自前往計算。’

樓夷神仙感嘆地說:‘善哉!您所言甚是,全無虛假。我十二年來坐此樹下,計算著樹上究竟有多少葉子;而您不需透過計算,就能知曉樹上所有葉子的數量!希望您能為我說明,您是如何成就這樣的功德呢?’寂然梵志言:‘神仙諦聽!我不是靠上天或世人的幫助,而是心存至誠的緣故,因心行正直、口業清淨、無所諍訟,此是增益修行之清淨正道,故能成就此功德。’當時的樓夷神仙即是現在的舍利弗,寂然梵志即是釋迦如來。所以,應當以至誠心奉行如來之教,離諸口過,清淨口業,如此方能與法相應。」

密跡金剛力士又告訴寂意菩薩:「口業清淨是菩薩之密行,是清淨之根本,能得無量無邊智慧,透徹了達一切事理,智慧廣大無有窮盡,既能隨時應緣示現,其真實本體卻又是無形無相,不可指陳。」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九》

省思:

律云:「善護於口言,自淨其志意,身莫作諸惡,此三業道淨,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故事中的梵志,因口業清淨之因,得大智慧之果,能悉知樹葉之總數,無有錯謬。行者當時時保持正念,收攝身心,謹言慎行。進一步如經所云「持口如佛口,常說誠實語」,於日用中覺察、覺照自己的言語,以誠實語利益眾生,如是善護口業、精進行道,定能得大智慧,自利利他。